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组织: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有表率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8日20:12
  新华网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刘元旭 林小春刘华)正在举行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上,来自美国等国的多家知名国际环保组织人士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具有表率作用,值得学习。

  “在许多重要领域,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努力都具有表率作用,中国的行动值得美国和其他国家多多学习。”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芭芭拉·费雯丽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说:“通过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植树造林等具体措施,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06-2009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61%,累计节能约4.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约11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尤其是结构性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

  10月4日至9日在天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还在进行中,“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被频频提及,许多国外与会的谈判代表和观察人士高度评价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也受到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级别官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的肯定。她说:“中国正在采取的措施引人注目。”

  在1990-200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基础上,2009年11月,中国又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 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说,由于一些发达国家一直拒绝承担历史责任,在这个形势下中国主动提出的自愿性减排目标,便显得难能可贵,甚至有着表率作用。

  为此,中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费雯丽说,以清洁能源为例,2009年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高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中国去年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美国,这个差距在今年继续扩大。从能源效率到交通运输再到低碳能源,中国正在通过激励政策加紧发展。

  “天津会议是一个重要机会,让许多人亲眼见证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际气候政策项目主任杰克·施密特说,“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一直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采取措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展燃煤发电厂的碳捕获和封存水平,并努力实现交通工具的电力化。”

  施密特还援引数据说,去年,中国投资清洁能源领域达346亿美元,占到GDP的0.39%,整个欧盟投资411亿美元,而美国投资仅为186亿美元,占到其GDP的0.13%。

  中国科技部发布的《中国2010发展中的清洁能源科技》报告称,中国将风力发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替代能源之一。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2.5万兆瓦,连续5年增幅超过100%,预计2020年装机容量可达到1.2亿至1.5亿千瓦。

  在40多个国家设有分部的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说,过去几年,中国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令全世界瞩目。中国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鼓励绿色发展所出台的政策,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努力学习的对象。

  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未能达成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协议,联合国气候谈判陷入低迷,天津会议是通往坎昆路上的最后一站。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说,中国目前已经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来应对气候变化,克服各种困难承办这次气候变化谈判便是最好的例证。

  全球气候行动联盟中国项目官员费晓静表示:“中国的公民社会和企业已经行动起来面对气候的挑战,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响应全球公众的呼声,保护气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