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口高明水库首次超警戒水位 转移群众千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8日20:36
  人民网海南视窗10月8日讯(吉羽报道):

  “指挥部吗?大坡镇1000多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请帮忙调度几辆大卡车到大坡好吗?”“李书记,请你协助联系一下你镇的客运中巴车主,支援大坡镇受灾群众撤离险区。”10月7日晚,大坡镇政府大楼灯火通明,设在一楼党政办公室里的该镇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里,海口市琼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符勇正在协调转移群众的车辆。

  受几天来强降雨天气影响,大坡镇多处道路被淹,多个村庄被积水隔离难以出入,境内的高明水库水位一夜之间达到93.2米,超过警戒线1.32米!因大雨不止,水位呈不断上涨趋势,且有渗漏和管涌现象,有溃堤的危险。

  高明水库历史首次超警戒水位

  高明水库建于1962年,系当地农民土建的水库,不够科学。水库面积3.4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00万立方米,最高水位95米。水库坝体长且薄,最高处宽仅2.5米。历史上曾出现直径1.2米、深1.8米的圆柱形漏洞,但从未达到警戒水位。

  现在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1.32米,给坝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一旦溃堤,大坡村委会8个村庄1200多人及东昌农场13个自然村5个生产队5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接到大坡镇的险情报告后,该区三防指挥部即刻派出工作组赴大坡指挥救灾工作。

  22点30分:果断部署救援

  7日晚上22点30分,记者随琼山区委领导来到了大坡镇。从城区到大坡,一路上暴雨不断,甚至看不清前方10米的道路。在大坡镇救灾指挥部里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我是三岭园村工作组,这里有120多名群众需要转移,请派车接送。”“这里是大公坡村,水已漫到村边,这里有70多位村民需要转移,请速派车接应。”“高明水库目前水位93.2米,超过警戒水位1.32米。”各工作组在一一给镇指挥部报告情况。

  琼山区工作组的领导一边听镇领导汇报,一边对工作进行部署:要迅速了解可能受灾村庄和人员情况,了解需要转移的群众人数;要确认各安置点的工作准备完毕,生活有保障,确认各责任单位全部到位;要与各车辆提供单位或个人对接,迅速把村民接送到安置点;要分别到7个村察看情况,敦促村民赶快撤离;要对存险点进行全面检查,做好下一步防范措施。随着水库水位的不断升高,该镇已启动《高明水库超警戒水位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大家各司其职。21点,大坡镇腾出的镇中学和中心小学教室作为临时安置点到位;22点30分,三防指挥部派出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位;23点50分,接送群众的车辆到位;8日零晨4点挖土机、抽水机等机械到位;7点民政救济物资到位;9点联系点单位人员到位。

  凌晨0点30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转移群众需要车辆,当镇干部们在为联系转移车辆而焦急的时候,一位姓彭的先生了解到该镇急需要车辆转移灾民时,虽然有急事在身,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帮忙到三岭园村接回候在村口的第一批13位村民。他说,救人要紧。某单位负责人的谢某在接到大坡镇委书记的请求后,立即把自己搞客运用的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大巴车开来无偿提供给镇政府转移群众使用。

  8日凌晨0点30分,海南军区某部的4辆大卡车到了,大坡镇2辆客运中巴车到了,邻镇的1辆客运中巴车到了,加上镇里的工作用车,几辆车分别开进三岭园村等7个村庄。在三岭园村里,连续守候在村里15个小时的镇干部和村干部已早早把村民集中在一起。转移该村群众的是一辆私人中巴车,因路小进不到村子里,镇政府和镇派出所的工作车就不断进进出出,运送村民到村口。区领导下乡检查灾情用的工作车甚至也先用来运送村民。

  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薜玉娇,因腿受伤行走不便,镇、村干部和村民便把她背到车上。三岭村道路狭小,村里都是红泥土路,被雨水一冲刷,车子容易打滑,给转移群众增加不少困难。但是,经10多分钟的努力,三岭园村的村民都已全部安全转移。1点48分,记者在大公坡村看到,两辆部队的大卡车已停在村道上,有的村民已坐在车上,镇、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在车后清点着人数,喊着张三李四的名字,发现还有两户人家还没出来,原来他们都存在饶幸心理,认为不会有危险,不愿离开。

  此时,雨越下越大,雨水已漫过村道,急流而下,活象一条小溪流。田里的水也不断涨高,已涨到了村边。经不断做思想工作,两户村民最后终于认为到危险性,与其他村民一起上了转移的车辆。大家还不放心,大家挨家挨户检查,确认每一位村民都已转移,最后才放心离开。村民们都握着干部的手,感激地说:“你们有心了,感谢政府的关心。”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三岭园村等7个村1000余人已安全转移。

  凌晨2点30:细致周到为群众服务

  在安置点,记者看到,村民们教室里临时用课桌拼成床铺上准备休息,没有出现不稳定情绪。镇里为村民们准备了干粮、矿泉水等物资供村民免费使用。镇干部及安置点的负责人在不断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解释当前水库存在的险情,转移群众的必要性,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

  已近天亮,雨还在不停地下。高明水库告急:水位达到93.6米。指挥部里紧急研究对策,马上向区三防指挥部请求支持,并增派人员加强巡查和加固,挖大排水道,增加抽水机排水等加快排水速度。早上7时,水位已下降至93米。

  至8日上午7点,琼山区大坡镇委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们就把早已准备好的早餐、水送到大坡中学、中心小学和农技站等安置点让村民先吃上早餐。在村民临时安置的这几天,镇政府将负责村民的一日三餐,保障转移群众的温饱。有些村民挂心自家的牲畜,镇干部及时做好思想工作,阻止他们回到村子里,置身险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