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有多冷要看“拉尼娜”等影响(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09日02:00

  这两天,一个叫“千年极寒”的词牵动着大家的神经,气象专家经过分析得出结论: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这种异常气候与干扰大洋暖流活动的“拉尼娜”现象有关。

  “千年极寒”由此搅乱了网络———灾害频发,地球到底出什么毛病了?还会不会像2008年的冬天一样,南方地区深陷一片雨雪冰冻之中?

  网友顶帖

  观点:“拉尼娜”带来热夏冷冬,夏季高温已过,冬天寒冷将来

  网友“天气专家”:“拉尼娜”现象一般带来飓风、暴雨和严寒,最常带来的就是热夏冷冬。今年夏天,高温袭击北半球,美国、欧洲和亚洲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130年来最热的夏天。中国气象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就曾提醒过,要注意今年冬天可能出现低温现象。

  观点:2008年,我国南方中了“拉尼娜”的招,深陷雨雪冰冻

  网友“高山流水”:2008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就在“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下,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暴雪、冰冻袭击。照这么看,今年会是个寒冷的冬天,而且概率有点高。

  观点:可能只是个寒冷冬天

  网友“别当回事”:刚买了电热毯,没曾想遇到千年极寒。不过,有没有那么严重啊,可能就是个严冬吧?

  观点:刚跨入秋天门槛,冷空气就没断过

  网友“安”:今年全国各地普遍早早就入秋了。而且,刚刚进入秋天的门槛,中秋节前后,一场大规模的降雨降温就铺天盖地而来,国庆期间冷空气也没闲着,频频造访,有些地方动辄气温就下降个十几度,秋天刚到就这样了,何况冬天呢?

  观点:中国受影响,重庆能否幸免?

  网友“山城吊脚楼”:重庆今年比往年更早入秋,而且自从九月末以来,除了国庆节假期其中的两天,几乎风雨天就没停过。“拉尼娜”这么厉害,北半球“千年一遇”的寒冷,亚洲、中国都受影响,重庆是不是也会像2008年那样,和全国的不少地方一起经历严寒的冬天?记者 姜莹

  专家观点

  影响天气的因素很多

  重庆今冬是否很冷还不好说

  “秋天冷,并不能说明冬天的天气情况,但"拉尼娜"现象肯定会对重庆有影响。”针对市民关心的“千年极寒”会否给重庆带来影响的问题,昨日,重庆市气候中心主任程炳岩说,对于重庆来说,具体影响有多大?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是不是千年难遇?还要等到冬季临近时才能作出具体预测。

  长期天气预测和短期天气预报是否会一致?程炳岩称,一般来说,长期天气预测和短期天气预报结果大致相同,只是数据分析要更多更复杂。

  程炳岩说,全球的大气环流是一个系统,“拉尼娜”必将引起整个大气环流的变化,它是一个信号,带来的是北半球冬季的寒冷。在中国,一般来说,“拉尼娜”现象在秋冬季会使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强,使冬季气温比正常情况低。但是冷到什么程度,则还要看“拉尼娜”持续时间、强度而定。

  重庆曾经经历过“拉尼娜”的影响。2008年就是“拉尼娜”年,造成了山城东部地区的雨雪冰冻灾害,水电交通受阻,主城区也在近二十年来再见飘雪,主要是因为一股暖湿气流到来,与冬季控制天空的干冷气流激烈交锋,随后长期盘踞在山城,强度很大。

  对于今冬“千年极寒”的说法,程炳岩解释,具体到各个地方,影响天气的因素很多。比如在重庆,除了“拉尼娜”的影响外,还要受到北极环流、青藏高原冰川消融、热带海洋暖湿气流等多种气候因素的影响。

  另外,重庆地理位置的因素可能也对寒冷程度有所影响。与重庆处于同一纬度的地区,比如湖北、湖南等地,由于正位于冬季冷空气南下的通道上,所以冬天都比我市要冷,而重庆处于四川盆地,北部被秦岭、大巴山遮挡,西部和南部则有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包围,南下冷空气受到阻挡,势头减弱不少,所以大多数时候来得相对比较温柔。

  总体来看,今年冬天是否会“创纪录的冷”,还需要继续观察和分析。

  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

  最冷的冬天在1977年

  平均气温7.1℃,比历年异常偏低1.8℃


  翻开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库,可以发现,1977年的冬天,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重庆历史上最冷的冬天。主城区冬季(12月~2月)常年的平均气温为8.9℃,1977年冬季的平均气温仅为7.1℃,比历年低了1.8℃。按照气象变化的标准,属于异常偏低。

  主城区严寒程度紧随其后的是1955年,冬天日平均气温为7.5℃。1968年冬季气温大约是7.6℃,排名冬季历史最冷纪录的第三名。从全市来看,1977年冬季的平均气温为6.1℃,比常年的平均气温低了1.6℃。

  而距离最近的一个冷冬是2008年,主城区和全市的平均气温分别只有8℃和7.1℃。

  名词解释

  “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都是自然现象,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都会出现,却截然相反。“厄尔尼诺”是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暖。“拉尼娜”指的是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冷。

  “厄尔尼诺”出现的周期并不规则,平均每4年一次。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

  “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包括使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变得异常干燥,并使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有异常多的降水量,以及使非洲西岸及东南岸、日本和朝鲜半岛等东北亚地区异常寒冷。

  在中国,一般来说,“拉尼娜”现象在秋冬季会使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强,使冬季气温比正常情况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