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军拟重返越南金兰湾 保障太平洋舰队活动(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09日05:24

  综合新华社消息 俄罗斯海军计划重建在越南金兰湾一处已经不存在的军事基地。俄海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俄新社记者:“如果作出政治决定,那么俄海军准备3年内开始这一基地的重建工作。”

  越南战争期间,金兰是美国主要空军基地。1979年,苏联与越南签署一份25年期的租约后,这里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海军基地。俄罗斯2002年以多年未使用为由撤出这一基地。

  保障太平洋舰队活动

  俄罗斯海军参谋部6日表示,俄罗斯应重新返回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海军方面最近已完成了有关重新恢复金兰湾军事基地工作的资料论证。如果做出政治上的决定,海军可在3年的时间内重新启动金兰湾军事基地。

  俄罗斯海军说,重新进驻金兰湾,可保障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活动,能帮助俄海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打击海盗。一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从经济上考虑,俄罗斯支付金兰湾的租赁费用将比海军派遣补给船随同军舰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活动便宜。

  俄罗斯《独立报》援引海军消息来源的话说,俄罗斯这次会以租赁的形式返回金兰湾。租赁期将至少达25年,而且租赁期满后可延长。在本月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时,双方可能签署相应协议。

  巨大的地缘政治企图

  俄罗斯前海军参谋长科拉夫前科说,如果俄罗斯仍然把自己看成是海洋大国,俄海军重返金兰湾是必然的举动。一名俄罗斯国防部前高级将领说,如果能重返金兰湾,那意味着俄罗斯取得了一次巨大的地缘政治胜利。

  苏联航空母舰曾在金兰湾补给停留。苏联核潜艇、战略轰炸机以及其他大型水面舰艇和海军陆战队都曾常驻金兰湾。苏联当年还在金兰湾兴建了大型卫星侦察、通讯以及导弹防空设施。

  不过,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认为,俄罗斯重返越南金兰湾的可能性不大。“越南领导层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不允许在越南境内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俄海军重返金兰湾等于违反了这一原则。”

  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司令科莫耶多夫说,苏联解体后,俄太平洋舰队没有一艘新型舰艇服役,即使越南同意俄罗斯重返金兰湾,俄海军也没有足够军舰能像苏联时代那样常驻金兰湾。但也有俄罗斯媒体认为,越南最近从俄罗斯购买了大批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海军战斗机,这些武器装备可能部署在金兰湾,不排除俄罗斯同越南共同使用金兰湾的可能。

  金兰湾:

  大国竞逐的军事基地

  新闻链接


  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海岸,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和最便利的深水港口之一。历史上,众多军事强国曾以此为海军基地,包括沙俄的第二太平洋舰队、法国殖民者的远东舰队、二战期间的日本联合舰队以及越战时的美国海军。

  1975年5月苏联和越南签署使用金兰湾的协议。兵力高峰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有数十艘军舰、上百架战机,驻军与军属多达万人,号称苏联最大的海外基地。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力持续衰退。2001年俄罗斯决定不再续租金兰湾基地。2002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提前移交基地的协定。自此,金兰湾基地由越军接管至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