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退休改革引发欧洲多国罢工潮 萨科齐被迫做让步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09日03:31

  退休改革引发欧洲罢工潮

  空管罢工航班取消 为避罢工萨科齐让步  

  欧洲多个国家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提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内容多涉及退休制度改革,例如提高退休年龄、提高养老保险缴纳比例。这些举措触及民众切身利益,引发希腊、保加利亚、马其顿民众7日罢工。同一天,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同意在退休制度改革上让步,以避免工会组织罢工。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将一份退休改革法案退回议会。

  罢工抗议改革

  希腊公务员7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税务、海关、学校等机构被迫关闭,公立医院只开放急诊。空中交通管理人员15时至19时参加罢工,导致数十架航班取消或延误。

  受全球经济萧条影响,希腊赤字高筑,经济增长缓慢,陷入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为获得外界财政援助,希腊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内容包括削减养老金、公务员减薪和增税。

  在保加利亚,大约1万名工人当天聚集在首都索菲亚,抗议政府计划提高退休年龄。示威者高呼:“我们想要回权力。”一些手持标语写着:“不要干涉养老金系统。”

  按照保加利亚现行政策,男性退休年龄为63岁,女性为60岁。政府先前提出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

  保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托丘·姆拉德诺夫当天对示威者说,政府愿意放弃这一计划,改为提高劳动者养老保险缴纳比例。

  在保加利亚邻国马其顿,宪法法院上周裁决,废除有关允许警察服役40年后即可退休的法律条款,引发超过2000名警察7日身着制服在首都斯科普里游行。

  迫使政府让步

  法国政府先前提出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将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这一议案已获国民议会批准,正在参议院讨论。

  法国铁路系统、紧急情况部门和巴黎市区公交系统工会自5日起呼吁举行罢工。法国航空公司工会7日宣布,将参加定于下周举行的24小时大罢工。

  总统萨科齐当天同意让步,对退休年龄改革计划作出部分调整。

  按照萨科齐政府提议,如果一名50多岁的女性为照顾至少3名孩子或一名残疾儿童放弃工作,她仍可享受65岁领取全部养老金的待遇。

  法国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说,这项“优待政策”有效期为5年,将惠及大约13万女性。

  刘一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