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虞云耀委员提出 治理水土流失科学规划是根本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7:13
  本报讯 记者郭晓宇近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时,虞云耀委员表示,通过科学规划来治理水土流失,是治本之策。

  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新增“规划”一章,对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依据、编制主体、规划种类、编制要求等作了规定。“修订草案增加"规划"一章,我非常赞成。”虞云耀说。

  虞云耀指出,造成水土流失有两个因素,一是自然因素,二是人为因素。自然因素是难以控制的,人为因素是完全可以控制或者减少的。通过科学规划来治理水土流失,是治本之策。如果没有一个科学规划,只是“头疼治头、脚疼治脚”,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规划一章总体很好。”虞云耀建议,对修订草案作进一步修改时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规划的科学性;二是规划的权威性。修订草案明确了规划由谁编制、由谁批准。对此,虞云耀说,一定要强调在制定规划过程中的科学论证,发挥专家的作用。编制规划不仅是水利行政部门的责任,还要充分发挥水土保持专家、生态专家等各方面专家的作用,规划才能制定得好。

  修订草案规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规划的组织编制机关应当在规划中提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对策和措施,并在规划报请审批前征求本级人民政府水土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

  虞云耀强调,规划一定要有权威性。定了以后都要遵守,如果不遵守就是违法。他建议对这一条作些修改。“既然已经有了规划,搞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这些人为活动,都不能造成水土流失。如果难以避免,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必须事先要有对策和治理办法。”虞云耀说,现在修订草案只是讲建设规划之前要征求意见,缺少力度。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