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些常委委员认为 水土保持应当预防为主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7:16
  本报讯 记者郭晓宇近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认为,水土保持工作应体现预防为主的原则。

  陡坡开垦、超载放牧、乱挖滥采,城镇化过程中的乱弃滥倒土石渣,造成了大量新的水土流失。因此,如何强化预防工作,是修订草案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草案规定,水土保持工作实行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方针。

  索丽生委员说,修订草案明确了水土保持工作以预防为主。这个原则很好,非常重要,在后面的条文中应当得到体现。但是,后面的条文中对“预防为主”体现得不够。比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全民植树种草”,还是首先提及人工的活动,把“封育保护、自然修复”排在后面,应该颠倒一下,改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封育保护、自然修复等措施,并组织全民植树种草,扩大林草覆盖面积,涵养水源,预防和减少水土流失”,以突出预防为主这个原则。

  “现在是有钱治理,但是没有钱预防。”吕薇委员表示,实际上在防治两个方面都应该加大投入。一方面,现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大都是西部比较困难的地区,这些地方财力不足,国家应该加大投入和支持。另一方面,对一些跨流域的治理,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比如,上游治理,下游受益的地区就应该对上游有补偿。当然,国家要出一部分,整个流域受益地区也应该出一部分。

  修订草案规定,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地区,应当限制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严格保护植物、沙壳、结皮、地衣等。对此,龚学平委员认为,水土流失重在预防,预防就要严格,不留后患。他建议将这一条中的“限制”改为“禁止”。“既然知道是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地区,就应该禁止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龚学平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