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日船只钓鱼岛相撞 > 10中日渔船相撞消息

日本决定暂不公开撞船录像 称避免关系恶化(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0月09日07:57
10月3日,中国小艇不惧日本大舰。
10月3日,中国小艇不惧日本大舰。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避免中日关系继续恶化,日本政府8日初步决定,暂不公开钓鱼岛撞船录像。日本媒体称,菅直人首相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布鲁塞尔进行交谈后,日中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

  中日决定改善两国关系

  此前,日本方面曾宣布将公开钓鱼岛撞船事件的现场录像,但是日本政府8日初步决定暂不公开这一录像,即使国会做出决议要求公开,录像也将仅向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理事等部分国会议员公开。

  日本媒体8日称,在菅直人首相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进行交谈后,日中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中国渔政船已驶离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政府也决定不公开录像,以免两国关系再度恶化。

  本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在走廊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这是上月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菅直人在两人交谈后指出,双方同意改善两国关系。

  菅直人内阁被批“不懂事”

  此外,日本首相菅直人7日晚表示,鉴于撞船事件导致两国关系紧张,有必要在首相官邸内设置首相直属的外交专家小组,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在专家帮助下做出最准确的判断,以免外交纠纷的发生。

  日本媒体8日报道称,9月7日撞船事件发生时正值日本执政党民主党进行党代表选举,首相菅直人作为竞选者几乎没有精力处理此事,民主党内部和首相官邸也不知如何应对这一突发事件,犹豫半天之后最终听从了时任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的主张,扣留中国渔船并逮捕了船长,而这一处理方式导致了中日关系全面恶化。日本政府内部和自民党内因此批评菅直人内阁“不懂事,没有外交经验”。据悉,不少人对于外相前原诚司坚决主张逮捕中国渔船船长颇有微词,觉得他闹个人英雄主义情绪,而这类言论来源包括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北泽8日上午还抱怨称,他有意在出访越南河内时会晤中国国防部长,并早早告知外务省,但外务省迟迟未向中方发出公函,他向外相前原诚司了解情况后才得知公函直到8日才发出。北泽将从10日起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其间将与美、越等7国防长举行会谈。晨报记者 徐惠芬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