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今年国庆用花总量减少一半 花坛10月中旬将撤除

来源:北青网
2010年10月09日09:03

  国庆用花总量 今年减少一半

  北京青年报 黄建华本报讯 经过“瘦身”的国庆花坛将于10月中旬撤除,而国庆摆花中的“主力”——一次性盆花则将化作“春泥”,明年再利用。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国庆京城摆花探索出了一条“低碳节约”之路,而此后国庆摆花也将遵循“低碳”原则。

  “今年北京国庆草花用量在2000万株左右,只有前两年用量的三分之一至一半”。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2008年奥运会和新中国60周年大庆全市总用花4000万株左右相比,今年北京国庆摆花用花量大大减少。担负着北京主要摆花任务的北京市花木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也表示,今年花木公司国庆上花量大概在130万盆左右,比去年和前年400万至500万盆的数量,缩减了近三分之二。用花量少了,国庆的节日氛围却没有变淡。“节日氛围没打折扣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花都用在了关键部位,其次,过去大量搭建的大型立体花坛成功‘瘦身’!”市园林绿化局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往年国庆摆花比较舞台化,以造型巨大和色彩丰富见长。而今年国庆摆花更为“亲民”,并且大大压缩了成本和施工时间,但在长安街上的11组花坛和其他主要街道上的花坛却没有减少;过去搭建的多为大型立体花坛,用花量动辄在数万盆,但今年的花坛经巧妙设计,用花量得到了控制。同时,今年使用的许多立体花坛骨架也是奥运会和60周年大庆时使用的,经过改装或加工后“再次上岗”。

  花坛“瘦身”的同时,国庆花卉还实现了“低碳”。今年国庆摆花的盆花使用的土壤都是往年园林废弃物再生的有机肥土,去年国庆之后,园林部门对从天安门广场上撤下的花卉做了筛选,少部分留下当母种继续培植,而已经凋谢枯萎的花卉,特别是大量使用的一次性草花过去被当作垃圾倒掉,这次却拉到园林废弃物加工厂,处理成可用于花木种植的有机肥,再利用让垃圾变宝。记者了解到,在成功探索国庆摆花的“节约”路后,今后的国庆摆花也将遵循“低碳”原则,既突出节日气氛,又实现低碳环保。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