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文昌水库决口全市停水停电 6000多群众转移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09日09:03

  文昌水库决口全市停水停电

  库内670万立方米水量基本流尽6000多群众紧急转移

  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海南全省16个市县受灾,1160多个村庄受淹,近200万群众受灾,紧急转移近23万人。

  针对海南灾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切实加强次生灾害防范,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文昌水库主坝决口

  8日凌晨5时02分,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西部的赤纸水库主坝发生决口,库内670万立方米水量倾泻而出,下游6000多名群众被困。

  据介绍,赤纸水库建于1972年,正常容库560万立方米。8日凌晨3时左右,该水库蓄水量高达670万立方米,水位高达62.6米,超警戒水位1.3米。

  接到水库险情报告后,文昌市“三防”指挥部迅速做出部署,8日凌晨3至5点,水库下游6137名民众完成第一次转移。5点多钟,主坝决口,长度达20多米。由于水库下游落差较大,水库蓄水基本流尽,被水淹部分村庄水位高达4米。

  目前,文昌全市大面积停水停电。文昌海内外闻名,是宋庆龄的故乡,也是正在建设中的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连日来的强降雨使整个文昌市区的老城、新区成为孤岛。

  全省6座水库告急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海南全岛仍有降水。8日17时,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省气象局继续共同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在万宁市西部、陵水县西部北部、琼海市西部和澄迈县中部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受暴雨影响,目前全省总蓄水量已超60亿立方米,全省6座水库发生险情,保亭县共村水库、万宁市大片水库、三亚南岛红星水库和定安南海农场石龙水库发生不同程度溃坝险情。海口南洋水库8日上午出现溃坝险情,已进行第三次爆破泄洪分流。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