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匈牙利铝厂废水泄漏 > 匈牙利废水消息

匈牙利毒水或致跨国污染 多瑙河现大量死鱼(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9:12
匈牙利毒水染红多瑙河。新华社发
匈牙利毒水染红多瑙河。新华社发

  匈牙利毒水染红多瑙河

  ●可能形成跨国污染●生态系统遭毁灭性打击

  匈牙利灾害管理部门7日说,从铝厂泄漏出的有毒泥浆已到达多瑙河,河水碱性超过正常值。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条河流生态系统遭受毁灭性打击,预计需要数年才能恢复。

  惊人

  多瑙河现大量死鱼

  灾害管理部门发言人蒂博尔·多布森说,受污染水流经拉包河,7日上午抵达多瑙河主要支流莫雄多瑙河,中午到达多瑙河。在拉包河和莫雄多瑙河交汇的杰尔市,河水PH值为9.65;多瑙河水PH值为8.4。

  PH值7为中性,数值越小,酸性越强,反之碱性越强。多布森说,根据目击者报告,拉包河和莫雄多瑙河出现死鱼。路透社报道,杰尔市水面漂浮白色泡沫,河岸上有大量死鱼尸体。毛尔曹尔河在污染事件中首当其冲,生态系统遭受致命打击。多布森说,在污染河段,“所有鱼类死亡”,植物未能幸免,生物“灭绝”。

  匈牙利铝生产销售公司位于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铝厂废物池4日发生泄漏,大约100万立方米有毒泥浆冲出。这些泥浆含有铅等重金属,有强腐蚀性。泥浆流冲击多个村庄,截至7日,导致至少4人死亡,3人失踪,超过150人受伤。匈牙利西部3个州已进入紧急状态。

  惊慌

  邻国3小时测一次水质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流出匈牙利后,途经6个国家,进入黑海。有毒物污染促使下游国家采取防范措施。罗马尼亚今日迎来受污染水流,眼下每3小时检测一次水质。罗马尼亚水资源当局7日说,多瑙河水PH值为8.5,处于正常范围,他们正监测重金属浓度。塞尔维亚环境部副部长内博伊沙·波基米察说,塞尔维亚4日开始加强监测,水质迄今没有变化。

  世界自然基金会驻匈牙利负责人加博尔·菲盖茨基告诉路透社记者,多瑙河是条大河,应该能稀释碱浓度。“我们眼下预测,它(污染)将被控制在匈牙利境内。我们相信,到达布达佩斯时,它的PH值将降低至可接受浓度。”

  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执行秘书菲利普·韦勒说,匈牙利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污染,加上多瑙河水量巨大,即便波及其他国家,程度也将“不严重”。

  惊险

  能把汽车吸出车房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7日视察灾区,将这次污染事件称为“匈牙利史无前例的生态灾难”。他在重灾区科隆塔尔村说:“难以用语言形容。如果这发生在晚上,所有人都活不了。”在他看来,村子不可能继续适合居住,重建“没有意义”。

  村民埃泰莱·施坦普夫现年76岁,泥浆冲来时,他抓着一根房梁,悬吊45分钟,一条腿浸泡在泥浆中,严重灼伤。“我不会继续住在这里。10年后,这里什么也不会剩下。”目击者说,泥浆流的威力是那么强大,不仅毁坏门窗和桥梁,也能把汽车吸出车房。泄漏原因尚不清楚。维克托认为,“人祸的可能性更大”,“废物池的墙不是瞬间崩塌,事先应该能察觉”。铝厂已经按命令暂时停产,铝厂负责人佐尔坦说,如果短期内不能恢复生产,公司可能倒闭。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