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为买二套房“假离婚” 转身开“单身证明”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09日09:50

  为买二套房夫妻假离婚

  想凭“单身证明”享受第一套房的贷款优惠

  本报讯(记者 童江华)昨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江北区婚姻登记处服务大厅打起拥堂,不光是结婚登记办证的和办离婚手续的,还有开单身证明的。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对“80后”年轻夫妇办完离婚手续就到另一个窗口排队申请开“单身证明”。知情人士称,这是利用“假离婚”招数避开购买第二套房贷政策限制。

  离婚后立即开“单身证明”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江北区婚姻登记处碰到了前来离婚的男子李彬(化名)和其老婆刘露(化名)。谁料半个多小时后,办完离婚手续的李彬和刘露走出离婚登记室后,又来到“单身证明”窗口排队。记者看到,在服务大厅的“婚姻登记”和“单身证明”两个窗口,申请开“单身证明”的人明显比结婚登记的人多,队伍已排到大厅门外。

  更有趣的是,记者发现,李彬和刘露在排队的人群中有说有笑,刘露还时而靠着李彬的肩膀,亲密无间,根本不像是刚刚离婚的。其间,两人还与一位熟人打了招呼。办完“单身证明”,两人又手挽手走出婚姻登记处。

  知情人士称这是“假离婚”

  离了婚怎么还如此亲密?在江北区婚姻登记处排队人群中,记者找到了与李彬和刘露打招呼的那位熟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他和1981年出生的李彬、刘露住在一个小区,双方都非常熟悉,两人这次是“假离婚”,目的是为了能够贷款购买第二套商品房。

  该知情人介绍,目前,李彬和刘露住的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是刘露6年前买的。两人前年结婚后,现在准备要孩子,但觉得房子小了,想换套大点的房子。但现在银行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求首付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也比第一套住房高些,让这对经济并不宽松的年轻夫妻望而却步。

  知情人说,为了越过这些“障碍”,两人想到了利用“假离婚”的招数:双方协议离婚,房子在一人名下,另一方则成为无房产的“单身族”;然后由“无房”的一方申请“单身证明”,凭“单身证明”享受第一套房的贷款优惠。两人的经济压力自然就小了很多。

  开“单身证明”比平时多

  “先领表、填表,再排队办手续!”在“单身证明”窗口的长龙队伍中,执勤的保安一次又一次提醒众人。执勤的保安介绍,节后上班首日,开“单身证明”的确实比平时多,估计接近百人,而平时只有十余人。

  记者询问开“单身证明”的几名市民,无论是20多岁的年轻人,还是40多岁的中年人,他们大多是为了买卖房屋而开具单身证明。一位从事房屋中介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确实有客户遇到手里现金不足,被拦在第二套房首付50%的门槛外,只有极个别的人为了家庭的未来,而采用“暂时离婚”的方式。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