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武警海南总队连日奋战 营救群众5000余名(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9日10:19
  中广网海口10月9日消息(记者郭海涌 通讯员陈千学 孙勇)滑坡、山洪、城市内涝、农作物被毁…… 海南省遭遇49年来不遇的强降雨以来, 在处处成为汪洋一片的黄色海洋,武警海南总队广大官兵第一时间迎战洪魔,全力救灾,用汗水和热血筑起了惊心动魄的战洪魔画卷。截至发稿止,先后转移被困群众5000余人,抢运各类物资3500余件,加固堤坝2000米,搬运沙袋3000余个,开沟引流水渠道2000余米。
打通生命通道
奋力排险

  山体滑坡,官兵舍生忘死护送125名游客下山

  10月2日15时10分,“轰—轰—”几声巨响,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半山腰天奔地裂,半壁山体像快刀切豆腐一样倾刻间直向山下卷去,1座民房被毁,1名村民和1名林业局职工失踪……霎时,通往山顶吊罗山度假旅店的道路也被拦腰阻断,山上一时变成了“孤岛”。在山上自驾游的125名旅客生命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部队王建平司令员第一时间向海南总队作出“积极参加抢险救援”的重要指示,海南总队政委詹海观深入抢险救灾一线指挥。二支队组成50余名精兵强将携带救灾工具,冒着倾盆大雨,驰援吊罗山突发山体滑坡现场。吊罗山林区是中国珍稀的原始热带雨林区,山区地势险峻,山体土质情况复杂,强降雨后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救援任务带来很多危险。支队长陈远征果断决策兵分两路,一组以一个官兵护送一名群众“一对一”的方式分批转移被困群众,一组翻山越岭占居制高点进行警戒,明确紧急避险信记号规定和紧急避险地域,确保125旅客和官兵安全。在暴雨泥泞中,官兵穿越坡度达60度且2公里长的山区丛林地,采取抱、背、架等方法,经过近6个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将125名被困游客全部安全撤抵吊罗镇,赢得了被救群众和驻地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护送旅客下山
深夜转移老人

  水库告急,官兵连续奋战筑牢渗水堤坝

  10月4日23时00分,保亭县加茂镇共村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堤坝出现渗水现象,情况危急,水库周边4个自然村近700余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危胁。5日凌晨,武警保亭县中队火速增援共村水库险情地带。

  洪魔狰狞汹涌,降雨量大造成地面松软湿滑,库面极易发生坍塌,武警中队抢险指挥所就地成立。“兵分三路,取土装袋,打桩固基,扛沙袋。”一道道抗洪抢险指令迅速发出。在中队蹲点的副支队长谢辉和中队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5日8时许,水库堤坝出现一处险情,官兵们迅速填充的抢修段堤坝石料、沙包一次次被洪水卷起,消失得无影无踪,咆哮的洪水正在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冲向下游。参战的12名党员一齐跃入急流中。你握钢管,我打桩,齐心合力,将一根根钢管硬生生地插入水底。5日10时30分左右,经过连续9个多小时的激烈奋战,抗洪抢险大军在小江水库堤坝上筑起了一条2米多高、3米多宽、500米多长的防洪沙袋堤墙,倾刻可能变成咆哮洪魔的水库被彻底征服。
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道路冲毁,官兵临危受命打通生命通道

  特大暴雨袭击,海口至三亚东线高速路106公里处公路被泥石流中断,使万宁变成为“水中孤城”。“武警万宁县中队接到市“三防办”和公安局赋予打通公路通的抢险救灾任务后,中队长谢磊迅速带领15名官兵到达现场,为了尽快疏通道路,谢中队长将救灾官兵划分为清理组、搬运组、交通疏导组,一边清除障碍,一边疏导交通。风雨中,武警官兵们顾不上倾盆大雨,顾不上路滑水深,更顾不上饥饿劳累,齐心协力一遍又一遍喊着嘹亮的番号全力奋战,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挥锄动铲清理堵塞道路的石块,大家的手磨出了血、扭伤了脚,但都轻伤不下火线, 终于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
转移群众
转移小孩

  城镇内涝 官兵紧急出动转移3800余名群众

  连日强降暴雨,琼海嘉积、中原、博鳌、塔洋等4镇告急,万宁万城、东澳、和乐等3个镇告急,文昌文城、三江、谭牛、罗豆等4镇告急……处处成为汪洋一片的黄色海洋,数万余名群众被困。

  6、7、8日连续三天,总队紧急出动兵力1500余人次、冲锋舟100余艘次、车辆80余台次转移受灾群众。部队受领任务转战急行军途中,遭遇天黑、路滑、暴雨、浓雾、山体滑坡等重重考验。到达现场后,抢险队伍立即投入到转移群众、抢救财物的战斗中。在营救过程中,由于长时间水中战斗,官兵们的身体被水泡得发白,不少官兵手脚被漂浮的树枝划破,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解救出了全部被困人员。截至发稿止,该总队先后转移被困群众5000余人,抢运各类物资3500余件,加固堤坝2000米,搬运沙袋3000余个,开沟引流水渠道2000余米。

  据气象台预报,海南部分地区近日还将连续出现暴雨天气。官兵继续奋战在抗战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