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澳报:陈水扁或披政党外衣为自己“护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11:18
  中新网10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发表评论说,台“最高法院”日前裁决陈水扁再次延押两个月,这就确定了陈水扁不能为“一边一国连线”参选人尤其是自己的儿子助选。分析认为,“一边一国连线”虽然一个次级政治团体,却很有机会转身成为新政党。陈水扁一直企图在自己保释后,能披上一个政党的外衣,并以其残余的影响力,夺回对民进党的领导权,为自己“保驾护航”。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最高法院”合议庭以陈水扁未能证明海外巨款已全数汇回台湾,且涉犯重罪、有逃亡之虞等理由,裁决陈水扁再次延押两个月,期限至十二月十八日。这就确定了陈水扁的六十岁大寿,必须在看守所内度过,而且也确定了陈水扁不能在“五都”选举中,为“一边一国连线”的“五都”市议员参选人站台助选。

  作为人生一甲子的六十岁大寿,陈水扁要在狱中度过,固然是令到陈水扁一家及“扁迷”们感到沮丧的事,而陈水扁不能为“一边一国连线”参选人尤其是自己的儿子助选,则更是“雪上加霜”。当“五都”市议员选战正酣之时,陈致中却有几宗官司缠身,虽可以“不到庭”方式避之,但总是会被其竞选对手抓住了大做文章,影响其选情且有“大吉利是”之虞,再加上少了父亲的支持和拉抬,估计陈致中的选情可能会大受影响。

  但似乎是民进党却会认为此状况最符合其利益。因为一方面可以不用再担心陈水扁会在民进党“五都”参选人的场子搅局,有利于他们适当地与陈水扁作出切割,以吸引中间选民,突破基本盘;另一方面却又可以使他们能放心“消费陈水扁”,大打“悲情牌”,制造“政治迫害”假象,巩固基本盘,尤其是在南台湾,这一招至今还挺管用的。

  其实,民进党最暗暗高兴的,还是不再用担心陈水扁在被保释出来后,会借着“一边一国连线”的外壳,将之转变为政党,从而造成民进党的分裂。这不但是在“五都”选举中争取“五都全赢”的组织保障,而且更是民进党在即将到来的“立委”和“总统”选战中,能实现“再次执政”之梦的组织基础。实际上,“一边一国连线”虽然只是陈致中为了应对“五都”市议员选举的一个次级政治团体,但由于其阵容不弱,而且也有幕后大金主挹注财源,很有机会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新政党。反正在台湾地区,成立一个新政党的条件并不困难。

  实际上,台湾政坛上早就有所传说,陈水扁一直希望在把偷运到海外的赃款汇回台湾、自己获得保释之后,能披上一个政党的外衣,来作其政治保护伞。本来,最佳的出路就是重返民进党,并以其残余的影响力,夺回对民进党的领导权。这样,他就可有“最大在野党”、而且很有可能会重新执政的政党来为自己“保驾护航”。

  因此,陈水扁在看守所内遥控指挥其子陈致中牵头成立的“一边一国连线”,就可派上用场了。由于缺乏政党作其后盾,陈致中急需一个政治外壳作加持,因而才成立了这么一个“一边一国连线”。但是,在“一边一国连线”的大旗竖立起来后,属于无党籍的成员,包括陈致中在内,只有区区五人,而且都集中在高雄市和台南市,难以形成气候。于是,就在民进党内一批“扁迷”的运作之下,将本已报名参加民进党“五都”市议员党内初选的几十人,尤其是在台北市和新北市选区参选者,都纠集起来参与“一边一国连线”,以壮大其阵容。

  这些人就是陈水扁的政治本钱。而且,其中一些人的“含金量”还是不轻的,因为参加“一边一国连线”的成员,大多是争取连任的现任市议员,还有前“立委”,甚至还有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陈政闻),确实是“实力”不弱。而且,担任“一边一国连线”助选团的,还是“响当当”的“独派”领袖。

  但“一边一国连线”能否转变为政党,还要看几个条件,首先就是陈水扁的官司何时了结。由于突然发生了发现在其偷运出“总统府”的个人物品中含有“机密文件”,而且有可能多超过一千件,案情重大,随时将卷入新的官司,这可能连陈水扁自己也始料不及。这使“一边一国连线”转变为政党,增添了变量。(富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