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周小川:IMF应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11:46
  中新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8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时指出,IMF应调整监督重点,同时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周小川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深入总结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重建适应当前新格局和新特点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IMF应调整监督重点,加强和改善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部门和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督,同时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此外,还应以份额为基础充实可用资源,完善贷款工具,充分满足成员国抵御危机冲击特别是外溢效应的需求。

  周小川强调,应高度重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治理结构改革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目前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改革将显著改善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从根本上有利于所有成员国,也需要所有成员国的理解、支持和推动。

  针对世行改革,周小川指出,在各方的推动下,今年4月的春季会议就世界银行第二阶段投票权改革方案——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转移投票权3.13个百分点——达成共识,迈出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的重要一步。这有利于世界银行更有效地履行减贫与发展职能。世界银行各成员国应继续合作,共同推动世界银行逐步实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最终目标。

  来自两机构180多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了这次盛会。年会期间,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将参加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