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访谈实录:嫦娥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王晓磊解说三次制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9日11:3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人民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前方演播室,今天我们邀请到演播室嘉宾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嫦娥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王晓磊,欢迎您王总。

  王晓磊: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请王总在今天第三次近月制动任务之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给我们进行一个解读。刚才我们知道,今天“嫦娥二号”将要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今天是9号,是“嫦娥二号”发射的第九天,九天以来,您对“嫦娥二号”卫星的总体运行情况是怎样评价的?

  王晓磊:我们的说法是“未见异常”现在还没有发现“减分项”。

  主持人:如果让您给“嫦娥二号”打一个分是不是分会很高?

  王晓磊:是的,但是现在先不打,“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没有开始。

  主持人:搞科研的人特别严谨。今天“嫦娥二号”将要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通过前两次近月制动,想请教一下,第三次近月制动“嫦娥二号”将完成哪些任务和行动,和前两次近月制动有什么不同?

  王晓磊:这次的点火总用量是800米/秒,第一次大概点了一半,400米/秒,打到12小时轨道,第二次打到3.5小时,今天要真正打到117分钟环月一百公里高的轨道上。第一次近月制动最大的风险是点火量不够,容易脱离月球跑掉,第三次近月制动最大风险是不能正常关机,容易掉到月球上。今天最关注是正常关机,如果不能正常关机就要采取有效的措施。

  主持人:通过这次近月制动就可以达到预计的目标?

  王晓磊:是的。

  主持人:今天的近月制动完成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嫦娥二号”的任务就取得了成功?

  王晓磊:我们叫“有可能取得成功”。轨道都上不了,后面的事都谈不上。

  主持人:我们知道“嫦娥二号”卫星上面是安装一台CCD立体相机,而且“嫦娥二号”飞行过程中,会把轨道高度降到15公里,从而获得接近1米分辨率的精细图像,这么精细的图像要求,对卫星在设计研制过程中是不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王晓磊:按说“嫦娥一号”在100×15公里进行过演练,我们获得一米分辨率图像主要是为了嫦娥工程后期,包括着陆动作,给它选择着陆区的。需要一块相对来说石头、坡都比较好的地方,因为我是干控制系统的,控制系统主要的风险是,因为整个过程是非速控区,是在月球背面,是近月点15公里高的地方是在正面,我们是在背面点火,如果没有关机的情况,或者点火量过大,制动量过大,等转过来可能就撞月了,主要是风险比较高,月球上的山是12公里,我们飞15公里是风险比较大的。

  主持人: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知道,“嫦娥二号”的任务中预计完成三次轨道修正,但是实际上我们只进行了一次,这是不是也说明“嫦娥二号”是超预期完成了目标?

  王晓磊:进行三次轨道修正只要第一次修正好,后面就取消了,“嫦娥一号”也是这样。我们这次跟“嫦娥一号”情况一样,打到入轨以后,进行完第一次修正以后,误差非常小,算出来第二次、第三次近月点已经达到要求了,所以就取消了二三次的修正。

  主持人:所以二三次是我们计划中如果每次情况不一样,但实际上它很有可能一次就完成了。

  王晓磊:是的。

  主持人:就是说有备无患。

  王晓磊:我们现在轨道控制,不敢说有把握,每次都可以做到取消二三次修正这么好,但是取消并不意外。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能够做到一次轨道修正完成目标,是各个系统协调的一个结果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王晓磊:卫星设计上现在相当于使用了加速器关机,对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原来并是算得很准,因此速度增量就算得不准了,这时会造成修正不准,现在我们有手段保证它修正得很准,只要火箭可以把它打到指定误差范围之内,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一次修正。

  主持人:通过报道我们也知道,包括前两天有嘉宾来到演播室也给我们解读和透露了一下,就是说“嫦娥二号”在完成我们计划任务后,预计有三种备案,就是它的最终的出路。从现在因为已经是第九天了,从现在来看最有可能的是哪一种,是不是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

  王晓磊:我要看后面180天工作情况才可以知道,当然我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这个情况。

  主持人:就是说随机性还是比较大,要根据后面的情况来决定。

  刚刚王总来到演播室的时候,也闹了一个小笑话,我出去迎接时就没有认出来,因为王总太年轻了,从而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整个卫星设计队伍其实是非常年轻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卫星总体设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的分布是什么样的?

  王晓磊:我们总的卫星设计结构中年人大概只有项目办是中年人,平均年龄是32、33岁左右,但是有完整的经历比较熟练的设计师占的比例比较大,嫦娥队伍是很健康的队伍,有完整型号研制经历的人非常多。

  主持人: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特别是在执行像“嫦娥二号”很重要的任务中,对于这样一支队伍平时的工作肯定会起很大作用,平时对怎样培养这支年轻队伍您怎样看?

  王晓磊:我没怎么培养年龄队伍,因为我也是被人培养的,搞不清楚。

  主持人:我觉得王总特别谦虚。很多网友很关心,通过“嫦娥二号”的发射之后也意味着我们国家“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战略又向前迈进了,对于接下来的“嫦娥三号”大家都抱着很大的期望,“嫦娥三号”是怎样的任务?

  王晓磊:“嫦娥二号”主要是“嫦娥一号”的先导星,这主要是体现了嫦娥工程的整体规划,现在了解到,嫦娥三号进展正常,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实现月面着陆,也是技术比较新,难度也很大。我们大家都很期待,不知道后面的情况如何?

  主持人:刚刚来时,我们在飞控大厅看到大屏幕的情况,包括6号我们也看到大屏幕上有红线、绿线代表不同的轨道,请您对今天大屏幕的画面请您是不是给我们小小地进行解读一下。

  王晓磊:红线是卫星飞过的地方,绿线是还没有飞到的方。今天将有大的红圈套小的绿圈,卫星飞过的地方就会变成绿的,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

  主持人:接下来马上就要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任务,王总也是有任务在身,非常感谢王总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王晓磊:谢谢您,再见!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