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年内升值或达5%(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9日14:17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3个月走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3个月走势

  中间价一日走高181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晚报综合报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830元,比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6.7011走高181个基点,再度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年内人民币升值或达5%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10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830元。而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11。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间价的情况来看,央行准备让人民币逐渐温和升值。

  亚洲外汇网特邀分析师章大卫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多做空美元,估计在G20会议开始前美元下跌将会结束,投资者需获利平仓。因此预计10月下旬美元兑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会有一定上升,但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仍会震荡下行。

  “这次大幅度升值主要是出于外部因素的压力,预计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会达5%,而到明年10月左右估计幅度会达到10%,但不会突破这一极限值,”他说。

  章大卫认为,人民币升值前景相对明朗,但由于其受到管制,西方投机资金不能直接投向人民币,因此可能会间接转向其他亚洲货币,特别是韩元、日元等将会面临升值压力。

  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

  易纲是7日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召开前夕的一场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月在纽约强调,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会造成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会引发社会动荡。

  易纲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汇率政策等问题向与会的专家、媒体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都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稳定,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表示,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2%,这期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仍大幅增加;而且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加工贸易是顺差,一般贸易则是逆差。易纲说:“中国近些年来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推进城市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增加了很多投入,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所做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