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应使全球更有信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4:11
  10月8日,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中外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新华网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华盛顿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是要使该组织更有代表性,使全球对其更有信心,使世界经济更健康,这与责任并没有必然联系。

  正在华盛顿参加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周小川当天在记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最近有声音把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份额改革与汇率升值等其他问题挂钩。从金融危机发生到现在的两年左右时间里,这不是主流声音。

  他说,关于IMF的份额调整,“主流声音是想让其更有代表性,让全球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有更大的信任感”。调整份额与承担责任二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周小川说,从中国角度来讲,责任早已存在。比如2009年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各国都表示要作出贡献,使IMF有更大金融资源来支持受冲击的国家。中国承诺向IMF增资50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实际上已经不仅仅在考虑自己的利益,也在考虑全球经济合作”。对于个别有困难的国家,中国也尽可能地提供支持和帮助。

  谈到世界经济不平衡问题,周小川说,按中国的哲学,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世界经济不平衡并不奇怪。全球不平衡有市场机制调节。“中国支持匹兹堡峰会确立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框架”。

  他说,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内需,包括推动家庭消费和社会保障改革,对贫困地区增加投资,也包括汇率改革,以便把经常项目盈余降到合理水平。

  他说,有些国家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其背后原因。比如,这些国家经济复苏不顺利,就业问题未解决好,民众和国会的压力大,所以对其他国家的汇率指责声音就多一些。他表示相信,把IMF的份额调整与其他问题挂钩等说法都是暂时的,随着欧美经济复苏成功,就业上升,关于国际金融机构份额调整和汇率等问题就不会再成为舆论焦点。

  周小川说,他对2009年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确立的在2011年1月前完成IMF份额调整和治理结构改革表示乐观。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