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旅议会:严重违规旅行社导游将实施记分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9日13:35
  人民网10月9日电 内地团出现零团费问题,衍生出导游逼客购物事件,随着香港旅游业议会专责小组报告即将出炉,终现解决曙光。旅议会专责小组日前完成报告,昨举行闭门会议,理事会一致通过向严重违规旅行社、导游实施记分制,及落实“一团一导游”等多项建议,日内向港府提交报告,最快下周初公布详情。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旅议会昨日举行理事会,出席的独立理事比业内理事还要多,包括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及工联会副会长梁富华等。闭门会议结束后,议会主席胡兆英宣布,全体理事一致决定通过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下星期会向政府提交报告;旅游事务署发言人昨日回应时表示,希望尽快收到有关报告。

  报告中多项建议近月一一曝光,其中最受争议的莫如“旅行社、导游实施记分制”,及落实“一团一导游”。据悉,理事会商讨有关建议的时间亦较多,主要是斟酌细节问题,“大方向”并未受挑战。理事会昨日又同意接待内地入境团的香港旅行社,必须与内地组团社签订合约,清楚列明收费项目,香港导游要与旅行社签订聘用合约,列明薪金及佣金金额,保障导游基本收入。

  对于部分导游对“一团一导游”有保留,胡兆英昨于会后表示,不少导游习惯每天有不同的工作时间,建议中有关细节会作出微调,旅行社可派其他人协助导游在口岸接送旅团,但专责小组坚持游览景点及购物点必须由同一名导游负责,有关建议会再收集业界意见。至于记分制,胡兆英亦指会稍作改动,部分轻微违规不需记分。

  据了解,记分制下涉及的旅行社及导游一旦记满30分就需停牌或停证,但如导游带团忘记带证、旅行社没在旅游车窗粘贴牌照号码等都只属轻微违规,虽作记录但不用记分,而且如旅行社或导游首次被记满30分,会被停牌及停证3个月,及后可复工,第二次记满30分需再次停牌及停证一年,如再复工又被记满30分,则将永久撤销经营资格。

  旅游业议会独立理事、工联会副会长梁富华表示,现有数千名内地团导游,他认为如实施“一团一导游”,持牌导游开工更有保障,对行业整体有好处;至于记分制度,梁富华表示制订时其实是参考现行驾驶制度,最讲究有否证据,“冲红灯才会被扣分”,他指如正常工作,没有对旅客不礼貌或逼客购物,旅行社及导游都不需担心会被罚。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