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华国际时评:注目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6:31
  凌德权

  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将于12日在河内举行,会议主题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开展战略合作”。

  东盟10国和8个对话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的国防部长或其代表及东盟秘书长将聚集在一起,阐述各自的国防政策以及有关地区安全合作的意见主张,探讨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大合作的措施。与会各国防长还将在各种双边、多边场合举行会晤,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建立及首届会议的召开,符合亚太各国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持积极态度,愿与参会各方一道,推动会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将率代表团赴河内出席会议,并访问越南。

  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大国间互动日益频繁,地区各国参与安全合作意愿进一步增强。同时,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也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各种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

  东南亚地区目前面临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灾害、疫病等诸多挑战。这些挑战仅靠东盟自身难以解决,需要更多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应对。

  越南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也是此次会议的东道主。越南国防部负责人近日说,东盟各成员国已就会议目的和原则达成一致。第一,这是一个“讨论合作的论坛,以便巩固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第二,会议遵循“相互平等、尊重彼此利益、相互尊重独立自主和主权、不论大国或小国都要倾听对方意见”的原则。第三,“东盟始终发挥中心的作用,带有动力的性质,因为这种合作是在东盟地区进行的”。 关于这次会议的议程,东盟各国一致认为,与会各方“只提出最具共同性的问题,不讨论各种具体问题”。越南国防部说,“东盟防长扩大会将不涉及具体问题,而注重于政治决心,尤其是扩大未来合作的内容”,“会议不把南海问题纳入议程,也不将其他具体问题作为会议正式内容”。

  近十多年来,东盟各成员国加快了区域一体化进程,大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合作与发展。以相互尊重、协商一致、互不干涉内政、用一个声音说话等原则为内容的“东盟精神”或“东盟方式”,不仅增强了东盟自身的凝聚力,而且提升了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重要作用。尤其在东亚合作的多种机制中,东盟的主导作用不仅无可替代,而且受到了大国的尊重和支持。

  东盟十国都是中国的近邻,构成中国周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十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历史遭遇、现实国情、发展目标等都与中国相似。发展与东盟的全面互利合作,寻求与东盟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和东盟的利益,而且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中国将东南亚作为周边外交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作为域外大国,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中国第一个与东盟签署并如期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和平发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维护亚太地区安全不仅是中国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战略目标,一是维护中国自身的安全与发展;二是维护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三是推动建设和谐亚太。要实现这些目标,不仅需要中国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本地区各国树立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努力构建新型伙伴关系。

  即将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是一个由东盟主导的多边安全合作构架。人们期待它成为一届团结、友好、和谐的大会,为地区和平、稳定、合作、繁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