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监管机构狠批汇丰违规 内部监控反洗黑钱不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16:25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财经网报道,汇控主席任命风波落幕不久,该行旗下的汇丰北美又陷入一场监管风暴。美国联储局及美国货币监理署(The 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向汇丰北美发出指令,要求改善合规(Compliance)管理,以符合当地的银行保密法及反洗黑钱条例。汇丰北美称会全力配合,而美国货币监理署表示不排除日后向汇丰北美征收罚款。

  汇丰北美于今年8月披露,该行正就反洗黑钱条例及其它联邦法律问题,接受包括美国司法部在内的监管机构调查。汇控发言人当时表示,调查主要针对该行的环球钞票(Global Banknotes)和海外往来(Foreign Correspondent)业务,以及汇丰就银行保密法、反洗黑钱和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的合规问题。

  经过几个月调查,美国联储局及美国货币监理署指汇丰北美在反洗黑钱及银行保密法方面内部监管不足,违反多条条例,并发出禁制令(cease-and-desist order),两个监管机构与汇丰北美就此达成法庭命令,汇丰北美须改善其合规管理,以符合当地的银行保密法及反洗黑钱条例。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监管机构担心汇丰的内部监控问题,会包庇洗黑钱及恐怖组织活动。

  缺独立管理部门 致监管不足

  美国当局的指控包括于06年中至09年中,对来自母公司汇控的大额交易,未有引用反洗黑钱及银行保密法的监控,遇上可疑交易反应迟缓,在验证客户背景方面亦有缺失,大部分均为涉及将资金调进或调出美国的合规问题。当局亦批评,汇丰北美没有独立的合规管理部门,造成上述监管不足的情。

  两个监管机构要求汇丰北美须在15天内,提交聘请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人(Compliance Officer)的具体方案,30日内提交如何改善合规管理,以符合防止洗黑钱条例的计划,及在90日内加强执行合规管理等。

  汇控表示,会全面配合监管当局的要求,并已手提升合规管理质素。不过,美国货币监理署表示不排除日后向汇丰北美征收罚款。汇丰北美主要负责汇控北美洲的业务,今年6月底资产达3340亿美元,附属公司包括美国汇丰及前身为Household International的汇丰融资等。

  巴克莱等曾遭罚款数亿美元

  有外资行分析员认为,事件对汇控影响有限,因为所有跨国银行都会面对不同地区的监管及法律风险,非汇控独有。英国巴克莱银行于今年8月,被美国司法部裁定违反美国对古巴、伊朗、苏丹等国的制裁行动,被罚款近3亿美元;英国莱斯银行今年初同意向美国当局缴付3.5亿美元罚款,换取当局撤销对其有关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起诉,瑞信去年亦因相同原因被罚款逾5亿美元。汇控今年上半年纯利为67.6亿美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