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天津会议取得切实成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8:11
  新华网天津10月9日电(记者 林小春、熊平)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于9日在天津闭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天津会议取得“切实成果”,目前各方距在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达成一揽子结构清晰的决议更近一步。

  这位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说:“天津会议开始时,我曾经说过,各方在本周要讨论出什么是坎昆会议能够完成的,什么要留给坎昆会议之后再做。现在,这项任务已经完成。”

  目前气候谈判的主要工作有两个:一是逐条讨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案文;二是推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主席案文变成谈判案文。天津会议开始时,《公约》谈判案文有70页,而《京都议定书》主席案文则达到50页。两个案文能否变“薄”是舆论关心的热点话题。

  对此,菲格雷斯说,最重要的并不是案文厚度问题,而是所列出的各种要素在谈判中没有一个被遗留在外,本次会议的工作是整理案文本身,而“剔除的作业”则要留给坎昆会议。

  菲格雷斯表示,在长期资金支持问题上,目前各方已“非常接近于”同意设立一个气候基金。

  天津会议是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这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会议。

  此前,菲格雷斯多次对中国承办会议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在非常短的时间承办了会议,而且会议组织标准很高,她在天津见证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