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斯坦迎来选前“安静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21:29
  新华网比什凯克10月9日电(记者 沙达提 李斌 刘恺)9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内各种喧闹的竞选造势活动全部停止。这个半年前饱经动荡的国家迎来了议会大选前夕的“安静日”。

  秋日的比什凯克已有些许凉意,街头与往常一样川流不息,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上也秩序井然,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人们。只有占据着各条街道醒目位置的竞选标语和路边荷枪实弹的警察在提醒着:紧张激烈的议会大选即将拉开帷幕。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萨利耶夫表示,目前吉国内登记在册的政党总数超过150个。在即将于10日举行的议会大选中,29个获得参选资格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就120个议席展开角逐。这其中包括曾在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担任要职的捷克巴耶夫所领导的“阿塔-梅肯”(祖国)党和阿坦巴耶夫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等。

  据吉国家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报道,参选的29个政党共推出3351名候选人,预计将有283.6万选民参加投票。吉境内将设立2289个投票站,另有44个境外投票站分布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另外,来自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850名国际观察员将监督本次议会大选过程。

  为保障议会大选顺利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执法部门重点加强了安保准备。吉内务部长雷萨利耶夫日前表示,选举期间全国将有超过7000名军警以及1.3万多名志愿者来维持公共秩序并保证公民安全。比什凯克警察局官员巴特尔卡诺夫9日说,比什凯克市警察局全体警员从8日开始已转入战备状态,2500名警务人员将在选举期间负责维持首都秩序。 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8日表示,此次选举将绝不允许任何政党为了自身利益动用行政职权。她说,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吉尔吉斯斯坦有决心建立一个有行为能力的议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选,比什凯克居民费德尔说自己心态十分平和,他相信选举产生的议会将有所作为。他认为,哪个政党在大选中胜出并不重要,关键是执政者能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55岁的卓娅则对大选充满期待,她和家人会一起于10日参加投票,为国家命运尽自己的职责。

  当地分析人士预测,本次议会大选的竞争将在5至6个主要政党间进行。然而各主要政党所提出的施政纲领大同小异,因此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将是前期竞选宣传攻势及党派领导人个人威望。

  今年4月7日,比什凯克发生骚乱,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6月27日,吉举行全民公决,以九成多的赞成票通过新宪法,认可由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时期总统,并将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大幅削减总统权力。奥通巴耶娃8月签署法令,确定新一届议会选举于10月10日举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