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省军区报废弹药销毁处理工作记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22:28
  新华网沈阳10月9日电 题:化险为夷的“学问”——辽宁省军区报废弹药销毁处理工作记事

  孙立中、黄晖、秦富梁

  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没有敌人,却弥漫着硝烟和烈火。

  前不久,辽宁省组织14个地市、18个任务单位、5000多名各类保障人员,千余辆车辆装备,行程10多万公里,耗时85个日夜,圆满完成了积压的数十万枚、近千吨报废弹药和防化危险品报废弹药销毁处废任务,实现了“人员零伤亡、装备零损坏、弹药零丢失”。

  处废在荒山野岭中进行

  “慢点,小心,再坚持一段。”

  7月23日晚,一场大雨过后,某民兵装备仓库官兵正搬运着雷管行走在通往爆破器材销毁现场的山间小路上。

  为了不损伤当地百姓的庄稼,仓库领导决定放弃汽车运输,改用人工搬运。在泥泞不堪、湿滑难行的山路上,他们前行数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待到4个20多米高的爆破烟柱冲天而起,天色已放亮。

  为了不对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辽宁省军区党委决定,运输弹药一律在夜间进行,必要时到距居民生活区200公里外开辟销毁场地。

  “报废弹药销毁工作,要建立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绝对安全的基础上。”省军区司令员鲍铁印在检查辽阳、铁岭、本溪军分区炸毁场地时,发现安全距离达不到要求,就亲自带着专家组4次到山沟里勘察,重新选出了场地。

  作业再不是“钢丝上起舞”

  业内把弹药报废作业人员称为“钢丝上的舞者”,他们时时刻刻与死神打交道,光鲜荣誉的背后,承担着辐射、炸伤等风险和损害。

  执行弹药处废任务中,辽宁省军区将防毒手套、防毒服和防毒面具等一系列防护装备,全副配备到作业人员手中,想尽一切办法,不再让作业人员在“钢丝上起舞”。

  省军区政委张林在指导销毁中发现,引信盒切割机在切刀切割引信盒时前后移动,不留神或拿不住就会切到引信。经过分析,他提出在切割盒工具上加上定位挡板。这一改进不仅消除了事故隐患,还将工作效率提高了25%。

  本溪军分区接到处废工作通知时,某仓库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造。仓库领导考虑到连日来施工的疲惫,并没有采纳官兵们提出的“连续作战”建议,而是从机关和教导队抽调人员负责仓库的日常勤务,让仓库人员先休息2天以恢复体力。凭着科学的态度,处废过程中未出现任何纰漏。

  在运送某型号炮弹时,铁岭军分区参谋长孙启华发现有的民兵怕燃爆不敢搬运,而另一些民兵却只顾求快而忽视安全。为此,他请来技术专家现场示范,讲解搬运要领和炮弹的原理构造。经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传帮带,解决了50多个疑难问题,并培训出70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

  鲜花在弹坑上重新绽放

  “在保证人员器材安全的基础上,如何将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程度降到最低,是我们不断思索的一个课题。”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康晓辉说。

  某型号破甲弹锈蚀比较严重,按照相关规定应就地炸毁。省军区党委认为:若变“烧”为“拆”,既不产生气体和烟尘,还能将销毁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污水流进行有效利用。经过采取弹内引信分解、煤油长时间浸泡的方法,他们成功取出了引信。

  一些化学危险品多数带有剧毒或放射性并且无色无味,扩散过程中不易被察觉,处理不妥,不仅会威胁作业人员健康,而且污染周边环境。为此,他们采取虹吸法将液体毒剂装入聚乙烯塑料容器内,将粉末状放射性物质进行密封处理,并把分装后的训练毒剂,逐个称重后打印条形码标记,经侦毒器检查确认后贴上封条,在周围50米内无植被的地点销毁,避免因烧、炸毁过程造成火灾而破坏环境的可能。

  弹药烧毁后会产生废渣,产生二次污染。“不能拆东补西,要防止这里消除一个安全隐患,那里不经意间又增加一个安全隐患。”省军区党委要求各销毁场地严格挑拣分类废渣,检查出未烧毁或半烧毁的弹药及元件进行再次烧毁处理,并将所有废渣进行统一掩埋处理。

  “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呵护生态环境,我们完成了报废弹药销毁处理工作这份答卷。”鲍铁印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