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刚指中国在人民币立场上应立场坚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0日01:45
  中新社香港10月9日电 香港前金融管理局总裁、现任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的任志刚9日表示,单靠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的贸易顺差问题,他认为中国应坚定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他更指,现时国际金融体系的混乱情况是百年一遇,呼吁投资者小心。

  任志刚当天出席此间一个电台节目时他指出,近期多国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美国自从2008至2009年,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后,仍未见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因此,美国需要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

  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下,全球流动资金过剩,引发货币及外汇市场出现波动,而目前出现的“货币战”,主要是由于各国忧虑本土经济利益受损所致,并非各国有意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

  任志刚忧虑,推出过大力度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只是刺激金融市场,而没有实体经济支持,有机会造成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脱节,引发另一个泡沫爆破。他相信,目前美国正在产生一个较大的泡沫,去覆盖前一个泡沫所产生的问题。

  他担心,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以及下个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等,对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会更多。任志刚认为中国应该坚定立场,搞好宏观经济。任志刚强调,人民币升值太快,反而会有破坏性,但若果中国透过人民币轻微升值,以解决通胀预期,则较为合理。

  任志刚认为,人民币可兑换与自由兑换的概念不同。他期望,中央可以放宽香港每日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限额。

  任志刚指出,现时国际金融体系的混乱情况是百年一遇,市场上的流动资金非常多,炒卖风气很盛,但经济不好,他担心一旦资金集体流走,破坏性可能很大,呼吁市民应小心留意,经常为自己的资产做好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