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匈牙利铝厂废水泄漏 > 匈牙利废水消息

匈“毒水”池可能再决堤 下游国家采取防范(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0日03:30
匈牙利救援人员在铝厂附近展开搜救工作。

  匈牙利铝生产销售公司位于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有毒废水池4日下午发生决堤事故,大约100万立方米含有铅等重金属的有毒废水涌向附近村镇和河流,截至8日已造成7人死亡、1人失踪、至少150人受伤。数据表明,有毒废水数量与不久前美国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数量相当。9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发生泄漏的铝厂废水池有可能再次决堤。

  河水中有高浓度有毒物质

  在铝厂废水泄漏事故发生后,匈牙利负责环境保护的国务秘书伊雷什·佐尔坦8日说,通过给毛尔曹尔河和拉包河添加镁和硝酸钙,在这两条河流交汇处降低了河水的PH值,从而保住了莫雄多瑙河。但最先受到污染的小溪和小河却遭受生态灾难。毛尔曹尔河在污染事件中首当其冲,生态系统遭受致命打击。在污染河段,“所有鱼类死亡”,植物未能幸免,生物“灭绝”。目前,拉包河和莫雄多瑙河出现死鱼。杰尔市水面漂浮白色泡沫,河岸上有大量死鱼尸体。

  伊雷什同时指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降低水中的含碱量。伊雷什说,这一生态灾难涉及的范围是800公顷-1000公顷,要更换土壤就得筹集大量资金。

  政府对外联络秘书处8日在网站刊登公报说,从5日至今,为了保护毛尔曹尔河的水质,有关方面已向河中扔了4000吨石膏,另有8000吨石膏正在运输途中。

  环境保护人士忧虑污染可能长期影响当地生态系统。世界自然基金会驻匈牙利负责人高博尔·菲盖茨基说:“长期来看,重金属物质是威胁。”菲尔茨基说,铅、砷、铬等重金属不溶于碱性液体,但溶于酸性液体,救灾人员一直用酸中和河水中的碱。这样一来,这些物质溶解后,会被吸收进植物和鱼类体内。“经过这种破坏,毛尔曹尔河的生态系统可能需要3年至5年才能恢复。”

  新数据显示,4日泄漏的有毒废水数量为60万到70万立方米,几乎与不久前美国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数量相当。

  废水池出现7公分宽裂缝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9日说,发生泄漏的铝厂废水池有可能再次决堤。据匈通社报道,欧尔班在奥伊考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多名政府成员当天一起视察了发生泄漏的废水池,废水池堤坝的新裂缝有7公分宽。50万立方米的废水有可能会流入居民区。

  当天早些时候,匈牙利有关部门作出决定,让废水池附近科隆达尔村的800名居民撤离家园,并开始在村中修筑一道长40米、宽4米至5米的堤坝,以防止新的泄漏发生时危及居民住宅。

  下游国家采取防范措施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流出匈牙利后,途经6个国家,进入黑海。有毒物污染促使下游国家采取防范措施。罗马尼亚预计9日迎来受污染水流,眼下每3小时检测一次水质。罗马尼亚水资源当局7日说,多瑙河水PH值为8.5,处于正常范围,他们正监测重金属浓度。

  塞尔维亚环境部副部长内博伊沙·波基米察说,塞尔维亚4日开始加强监测,水质迄今没有变化。

  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执行秘书菲利普·韦勒说,匈牙利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污染,加上多瑙河水量巨大,即便波及其他国家,程度也将“不严重”。”

  官方说法

  “未造成生态或环境灾难" 多瑙河河水PH值降至8左右


  7日上午,有毒废水流入多瑙河支流莫雄多瑙河。中午,废水流入多瑙河干流。匈牙利紧急情况部官员表示,多瑙河没有受到直接危害,而是逐渐稀释了有毒废水。多瑙河河水的PH值8日上午降至8左右,达到“正常”水平。而有毒泥浆7日流入多瑙河时,河水PH值一度达到9.3。PH值7为中性,数值越小,酸性越强,反之碱性越强。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表示“我们及时控制了态势”。匈牙利内务部长说:“多瑙河这里还没有达到造成生态或环境灾难的程度。”

  说法居民 “嘴里带着腐烂的臭味”村民外出走半小时就很难受

  目前,有毒废水在该国的覆盖面积已达到41平方公里。匈牙利环境部长佐尔坦·里尔斯则表示,目前有毒废水在匈牙利的覆盖面积已经达到41平方公里,废水中的确“含有高浓度的重金属”。但该国科学院称,重金属不会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但受影响河流沿岸的居民则不这么看。居住在德维塞村的村民芭芭拉·施西塔表示,“专家们能说他们想说的内容,但是我所知道的是,只要我在外面走上半小时,我的口气就会带着腐烂的臭味,我的舌头也觉得很难受。”村民埃泰莱·施坦普夫现年76岁,泥浆冲来时,他抓着猪棚顶部一根房梁,悬吊45分钟,一条腿浸泡在泥浆中,严重灼伤。“10年后,这里什么也不会剩下。” 原因:铝厂废水池6月就在渗漏 造成这一废水泄漏事故的匈牙利铝生产贸易公司的领导层认为,他们在废水泄漏事故上没有责任。

  目前,铝厂废水泄漏的原因仍然不明。但气象学家指出,今年东欧雨量比往年高出200%,这可能导致废水贮水池被侵蚀。匈国家调查办公室也正在调查,此次灾祸是否与玩忽职守有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表示,没有信息表明这起灾难的发生有客观因素,如果这起灾难没有客观因素,那么应该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世界自然基金会8日发布公报称,该组织掌握的航拍照片显示,匈牙利铝厂有毒废水泄漏事件及有毒物质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本可避免。世界自然基金会匈牙利办事处负责人高博尔·菲盖茨基说,最新的证据表明,早在今年6月,该铝厂有毒废水池的围堤就已破损严重,但当时却未得到有关方面的警惕和注意。照片显示今年6月事发工厂的围堤已出现缺口,有毒废水正在渗漏,该工厂10号废水池的围堤残破不堪。照片同时显示,匈牙利具备及时发现事故隐患的必要技术手段。

  新华社 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