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匈牙利铝厂废水泄漏 > 匈牙利废水消息

匈牙利废水拦截坝面临溃坝 蓄水池墙壁出现裂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0日02:03

视频:匈牙利毒泥泄漏地或成死城

  “匈牙利有毒废水泄漏”追踪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10月9日表示,本月初发生有毒废水泄漏的铝厂面临新威胁,拦截有毒废水池缺口的堤坝“很有可能”坍塌。

  溃坝危害不堪设想

  针对有毒废水泄漏一事,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称,局势变得非常“严峻”,有毒废水池的堤坝上已经出现了裂痕。

  为防范可能的溃坝危机,匈牙利政府已经开始撤离铝厂旁边科隆塔尔村的居民。工程师分析指出,拦截坝上不断扩大的裂口有可能导致废水池整个一面墙坍塌,而这样的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废水蓄水池北面墙壁上出现了裂口,这使得整面墙都有可能崩溃。”维克托9日在当地一个消防站举行记者发布会时表示,“这面墙的情况非常糟糕。”

  维克托表示,如果拦截坝崩溃,约有50万立方米的有毒泥浆将泄漏出去。更让人担忧的是,泄漏的废水将会比此前泄漏的有毒废水更浓,危害更大。

  维克托也重申,将对责任人严惩不贷。“匈牙利从未经历过这么大的悲剧,这里面一定存在人为失误和责任,我们将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维克托表示。

  为防范新的溃坝风险,工作人员正沿着拦截坝下游的居民区方向建设防护堤,以延缓有毒泥浆的流速,避免造成更大的灾祸。

  受灾地区村民继续撤离

  为预防新的泄漏带来更大灾难,匈牙利正组织救援人员逐步撤离废水池附近村庄和小镇的居民。匈牙利总理维克托表示,撤离工作从8日开始,在受灾最严重的科隆塔尔村,军队已经撤出了715名居民。

  匈牙利共部署了319名士兵和127辆交通车来实施撤离工作,5辆火车处在随时待命状态。撤离工作不仅在科隆塔尔村进行,如果情势紧急,救援人员还将从邻近的德维塞尔镇撤出约5400名居民。“在德维塞尔镇,有悲伤和忧虑的情绪,但人们没有恐慌的表现。”维克托表示。

  流经德维塞尔镇和科隆塔尔村的毛尔曹尔河是有毒泥浆涌入的第一条河流。目前,在毛尔曹尔河里,所有的生物都已死亡,在其他的河流里能见到偶发的鱼虾死亡。受泄漏泥浆中的腐蚀性元素影响,沿岸居民出现皮肤灼伤和眼部疾患等症状。

  (颜颖颛)

  链接:多瑙河水质恢复正常

  7日,有毒泥浆抵达多瑙河。匈牙利当局表示,多瑙河中有毒重金属的含量已经降低到饮用水标准,河水pH值低于9,仅略高于6.5到8.5的标准数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们的担忧。

  但环保组织警告称,泄漏造成的长期和广泛环境损害的威胁依然存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显示,在多瑙河里也发现了零星的死鱼。

  10月4日下午,位于匈牙利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一家铝厂废物池发生泄漏。有毒泥浆泄漏已经导致7人死亡,超过120人受伤。(颜颖颛)

  谁该为匈牙利毒泥泄漏负责

  10月4日,匈牙利铝生产销售公司位于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一处废物池泄漏,导致大量红色有毒泥浆涌入附近村镇,不少房屋被淹,农田被毁。

  泄漏泥浆属于炼铝废物,含铅等重金属,带轻微放射性,其中腐蚀性物质还可穿透衣物,灼伤皮肤。国际环保组织称,尽管污染物对多瑙河影响有限,然而对被淹村庄却影响深远,“污染将对水源和生态系统造成长期威胁”。重灾区科隆塔尔村砷、汞、铬等重金属含量大幅升高。匈牙利灾难管理部门8日表示,泄漏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

  当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暂告一段落时,欧洲又爆发了有毒泥浆泄漏事件。其实,大大小小的环境污染事件在全球各地呈现“前赴后继”的态势。地球就好似受气包,持续忍受人类的傲慢、放纵和粗暴,然而忍耐是有限度的,地球本来就是暴脾气。今日人类玩“球”,他日地球灭人,冤冤相报,周而复始,于是有人“戏问”:如何弄到逃离2012年的那张船票?电影中的混乱和慌张与匈牙利小村经历的场面有异曲同工之悲。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刊文《一次致命的泄漏》称,匈牙利科隆塔尔村其实并不想如同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和印度博帕尔那样“青史留名”。突然之间,宁静的小村仿佛被粉刷成红色,人、家畜、汽车和其他家中物件均被泄漏的有毒泥浆殃及。村中小道挤满配有防护装备的救援人员、士兵、消防员以及身材魁梧、佩戴防毒面罩的持枪警察。当地居民在废墟间搜寻,眼中一片迷茫,试图搞明白这次巨大的灾难。直升机在头顶盘旋,空气中充满让人倒胃口的刺激气味。河流生机顿失,淤泥毁了鱼类、植物和野生动物。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刊文《虽然泄漏的泥浆有毒,但多瑙河总体安全》称,匈牙利已向欧盟求援,助其清除有毒淤泥,并求助专家减少泄漏事件对环境的破坏。许多人担忧多瑙河的生态系统面临极大危险。经环保组织检测,淤泥中的汞、砷含量极高。匈牙利环境部长佐尔坦敦促当地民众佩戴防毒面具。目前还不清楚废物池为何会出现泄漏。当村民们指责铝生产销售公司应对不力时,该公司却称按照欧盟的标准,淤泥不会被当作危险的废物,所以拒绝为灾难承担责任。一位女士冲着公司主管尤瑟夫·迪克咆哮说:“为什么不脱掉鞋子,从你们制造的淤泥中走过?”

  污染环境足以令人痛心疾首,欲哭无泪;而肇事者的傲慢与蛮横则让人觉得对他们束手无策。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每一次都呼吁拒绝悲剧重来,可悲剧总是不肯说“拜拜”。

  方言

  罗马尼亚称受污多瑙河水入境前将被完全稀释

  匈总理:对废水泄漏灾难责任人惩罚与损害成比例

  匈牙利总理:发生泄漏的铝厂废水池可能再次决堤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