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茶党崛起引发政治地震 反对大政府为民发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0日02:05
10月2日,华盛顿,数千民众集会要求政府提供就业,参与者称反对茶党主张。
 茶党人把奥巴马画成小丑。
  专家视野:茶党其实是“茶壶党”

  在《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看来,眼下闹得沸沸扬扬的茶党运动,用“茶壶党”来形容更为贴切,因为所有的喧嚣背后“只有蒸汽,没有引擎”。

  弗里德曼认为茶党发起的草根运动并没有认清美国面临的问题,也更不可能拿出实际可行的方案来解决问题。他还断言,茶党无力让美国经济重振旗鼓。

  例如,茶党高举削减政府开支的口号,但他们却从未明确该如何压缩国防、社保、教育等领域的开支。而当小布什政府发动两场战争,提出新的拨款项目,抬高赤字时,茶党组织毫无反应,现在却把债台高筑的过错全部归到奥巴马身上。

  弗里德曼指出,大政府和高赤字问题是美国面临的症状,而非病因。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正在失去其核心竞争力和战略优势,逐渐走上一条衰退的道路。他呼吁发起真正的“茶党改革”,让美国培养和吸引更多人才,鼓励他们创造有竞争力的产品,重新恢复美国的信心。

  美国林恩大学美国政治专家罗伯特·沃森教授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眼下美国共和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保守,但茶党的保守程度比共和党更甚。

  讽刺的是,很多茶党人当前主张的政治观点正是导致美国陷入经济困境的诱因之一,如他们反对政府监管,事实上,华尔街金融风暴恰好就是由于政府对金融市场疏于监管导致的。

  选战前瞻:茶党将坚持批判第一

  美国林恩大学美国政治专家罗伯特·沃森教授接受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指出,茶党的异军突起,让共和党面临两难。

  沃森介绍说,在他所在的佛罗里达州,几周前的党内预选中,共和党人的投票率高达1/3,民主党人的投票率则仅有1/5。而共和党阵营的投票动力很大部分来自茶党,可以预见,这股动力将继续帮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更多选票。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茶党对共和党的“改头换面”意味着民主党面临更多变数,使得奥巴马政府必须调整对策,“投票给共和党就是要回到过去”之类的论调再也站不住脚。

  不过矛盾的是,共和党一边需要茶党为其带来人气,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看到这么多饱受争议的茶党候选人代表共和党参加中期选举,因为他们太过保守,必将不受主流选民的欢迎。

  此外,除了对奥巴马政府发表怨气,茶党始终没有提出更新的建议。“几乎奥巴马提出的任何主张都遭到了茶党的反对,因此整个政治群体是为"反对"而生。”沃森表示。

  不过大多数茶党人认定反对比赞同更能激发人们的政治热情,因此,他们会继续在30秒钟的电视广告中将奥巴马政府批得一无是处。

  因此,沃森预测,今年的中期大选中,会有一批茶党人入主国会,或者当选地方官员。但是,他们需要拿出真实的政治才能来治理政府。

  茶党成为共和党阵营“双刃剑”

  历史上,执政党往往会在美国中期选举遭遇不利局面,今年亦是如此。很难想象,仅仅两年前,奥巴马还高举“变革”大旗,发起声势浩大的草根运动;如今,未见起色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另一场来自保守派的草根运动横扫全美,借民众的不满将矛头对准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阵营,给即将到来的选举增添了种种变数。

  看点1 谁能拯救美国经济?

  美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失业率仍高达9.6%,仅在9月,被裁员的人数达到9.5万人,这一高于预期的数字无疑给民主党蒙上一层阴影。

  奥巴马政府虽然在今年9月推出了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却被指太过迟缓。此外,为了在国会推动医疗改革法案,白宫分散了不少精力,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也让奥巴马一度焦头烂额。

  分析人士指出,白宫的经济刺激政策中,除了启动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部分资金的作用并不太明显,如援助地方政府,清洁能源项目等。这就给了共和党很好的借口抨击民主党。如保守派领军人物莎拉·佩林就在FOX电视台指责奥巴马“根本不懂如何创造就业,只会拿别人的钱来做大政府的事情。”在这场论战中,共和党和茶党将责任完全归咎于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民主党,指其经济刺激政策未能奏效。民主党则反驳称,奥巴马上任时,从小布什手中接过的就是一个烂摊子。

  但对选民而言,他们更关心谁能够拯救美国经济?共和党为了说服更多选民,将有经济背景的候选人推到前台。如在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推选的两位头号种子选手都是在商界打拼多年的前CEO———惠普前CEO卡莉·菲奥莉娜将竞选参议院议员,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将竞选加州州长。

  看点2 共和党优势能否兑现?

  经济乏力、总统支持率走低,以及保守派茶党异军突起,都使得共和党优势明显。在茶党和一些利益集团的帮助下,共和党将大笔资金投入竞选广告,即便在那些优势不明显的州,共和党也一掷千金。

  共和党明显的财政优势带动了更多该党选民投票。相比之下,民主党从工会等其他传统盟友得到的财政资助则少得多,在一些不占优势的州,民主党甚至放弃了为自己的候选人投入广告资金。

  不过,民主党不会坐以待毙,当年将奥巴马送上总统宝座的竞选团队的总干事大卫·普劳夫发起了“Organizing for America”运动,希望在11月2日这天让1500万该党选民上街投票。数万名民主党志愿者挨家挨户拉票,告诉选民奥巴马需要民主党控制国会,来推动其施政纲领。

  同时,完全扭转政治力量的对比也并非易事。茶党的兴起虽然能调动共和党选民的积极性,却也会搅乱共和党阵脚。

  例如在内华达州,美国经济形势最糟糕的地方之一,两位数的失业率和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导致选民对政客心怀不满,尤其是代表内华达州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雷德。与此同时,代表共和党的茶党候选人沙伦·安吉尔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但是安吉尔的极端保守言论却和主流选民的立场相左,这使得雷德很可能获得连任。

  看点3 选民群体怎样变化?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率几乎完全平分秋色,均为44%。不过很多共和党的支持者表示,他们的选择是由于对民主党不满,而非支持共和党的政策。对于该如何治理国家,选民的分歧也很大,一半人认为政府应当做更多事情;另一半人则相信“政府做得还不够。”

  由于未能解决美国最严峻的经济问题,当初帮助奥巴马登上总统宝座的草根联盟如今已不复存在。

  2年前,年轻选民,非裔、拉丁裔等少数族裔选民构成的新生力量是奥巴马赢得大选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今奥巴马人气下滑,曾经的新生力量是否还会投票给民主党?至少从民调的数字来看,这点并不乐观,三分之一的拉丁裔选民称,对今年的中期选举完全不感兴趣。

  与此对应的则是保守派阵营的兴起,支持茶党的选民多半是白人共和党选民,其中4/5自称是基督教徒。大多喜欢收看FOX频道。

  看点4 地方选举变数几何?

  美国林恩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沃森指出,此次中期选举中,常被人们忽视的一点是,多达37个州的州长也将重选,这不仅能决定地方层面政府政策的走向,还将对2012年总统大选带来深远影响。

  沃森教授称,研究美国的选举史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中期选举中,执政党都会丢失议会席位。而今年中期选举的疑问不是共和党是否能夺取席位,而是能夺取多少。除了在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共和党还将在地方选举中取胜,摘得不少州长的位置,并在很多州议会中成为多数派。

  但他也强调,围绕参众两院席位的争夺将异常激烈,无论哪个党派胜出,差距都不会很大。而无论优势多少,中期选举后的共和党势必更强大。即便共和党只控制众议院,他们也能有足够的政治砝码来影响奥巴马的政策。

  但如果共和党一举拿下参众两院,对该党而言未必是好事。目前民众的不满情绪都直接指向了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共和党如果成为多数派,他们也将受到选民的声讨,因此到2012年总统大选时,奥巴马将更容易获得连任。历史上1948年杜鲁门的连任和1994年克林顿的连任都是如此。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谢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