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实现“三个融合”(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0日10:28
  大兴区面对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相对滞后、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社会矛盾问题相对集中、流动人口严重倒挂等问题,探索推行了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

  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的基本做法:一是推行治安防范自治化。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的模式,建立“巡防工作站、警务工作站、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民调室”四位一体的村综治工作中心,实现中心建站统一化;采取“筑围墙、安街门、把路口、设岗亭、人车凭证出入”等措施,对村庄进行封闭管理,实现出入管理证件化;区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西红门等镇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村内专职辅警、巡防队和流动人口管理员的规范化建设,实现防控队伍专业化;根据村内主干道、街巷胡同的分布、数量等情况,测算每个村庄监控探头的需求量,统一安装,实现技防设施现代化;按照每50户至100户1名的标准,设置安全稳定信息员,实现矛盾调处及时化。二是推行公共管理有序化。硬化村内主要道路,拆除违法建设,统一规划停车泊位,实现交通有序化;建立日常保洁队伍,加强村庄内环境清洁,实现卫生有序化;规范门店经营行为,加强无照经营、违法经营的日常监管,实现经营有序化。三是推行出租房屋规范化。将村内所有出租房屋统一编号,输机管理,实行旅店化登记;制作村庄平面图板,将村民居住位置及常住、流动人口居住情况进行标注,实行动态化监控;将每个村划片分块,按每个管理员分包10至20个出租户的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四是推行流动人口常住化。给予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待遇,使流动人口享受同质化的教育培训等待遇。

  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的效果。一是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相融合。村党组织实现了领导、指挥、策划、实施的全程介入,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筑牢了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村民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得到充分的表达,实现了“村民自治”,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实现了“本地人”与“外地人”相融合。将流动人口党员纳入村党组织管理,让流动人口参与村庄建设和服务,村庄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本地村民的安全感和认可度也比较高,有效地实现了本地村民与流动人口的融合。三是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相融合。通过加强村庄治安管理,村内治安、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大幅提高。通过加强公共服务,村民及流动人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便捷高效的服务,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的融合。

  本报记者李松 黄洁整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