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周小川驳回美欧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 拒休克疗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1日01:35
  8日至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在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官员代表中国与会。

  周小川在会议期间驳回了美国和欧洲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并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逐步的,且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周小川还指出,将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份额改革与汇率升值等问题挂钩并非主流声音。

  谈到中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周小川表示,中国积极的危机应对措施,有力地遏制了危机破坏性影响进一步蔓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结构调整争取了空间和时间,当前的货币政策足以抑制通胀预期。

  IMF的份额改革是会议的重要关注点之一。该组织在此次年会中的议程已率先于9日结束,会后发表的公报称,IMF再度强调将发言权分配给新兴国家的重要性,但也强调发展中国家应该分摊更多的责任与义务。

  周小川对此指出,目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基金组织自身改革的进展,份额改革是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的核心和基础,根本目标是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使成员国的份额权重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相对称。

  二十四国集团已于7日在华盛顿举行第84次部长级会议,会议公报呼吁加快IMF份额改革,进一步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在去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领导人同意将IMF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和3%。今年4月,世行投票权改革先行一步,其决策机构发展委员会表决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提高到47.19%。IMF总裁卡恩9日表示,IMF份额改革可能将在“几周”内完成。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