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方舟子遇袭 > 方舟子遇袭最新消息

方舟子遇袭案案情追溯:两人十载积怨 一朝爆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1日01:09
  十载积怨 一朝爆发

  被警方控制之前,54岁的肖传国身兼数职,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奖项。被警方控制之时,他刚刚结束在国外多所大学历时两周的讲学,并为多名外国患者实施了肖氏反射弧手术。

  肖传国用雇凶伤人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他,也由一位医学专家沦为站在刑事审判庭上的被告人。其实,肖传国和方舟子之间积怨已久,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

  “昏教授”结怨方舟子

  今年9月8日,肖传国在博客中透露,2000年9月,方舟子主持的新语丝开始打“哈佛最年轻教授”夏建统的假。肖便开始以“昏教授”的网名发帖称,夏是个人才,请同胞们高抬贵手……

  2001年,“昏教授”撰写了《对方舟子“学术打假”的反思及批评》的文章。文章中指方舟子没有根据的诬蔑攻击中国学术界及一些德高望重的前辈,造成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的偏见,还称方舟子“追名逐利”、有“自卑心理”。

  同年,“昏教授”又发帖,指方舟子在《南方周末》上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并向《科学》杂志举报。

  对此,美国《科学》杂志负责调查此事的编辑表示,方舟子没有直接照抄《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无法认定为“抄袭”。方舟子也明确表示,自己的文章仅仅是“引述”,只是按自己的表达方式将文章用中文进行表达。

  此后几年,在众多网友的爆料下,“昏教授”的真实身份大白于天下,肖传国和方舟子也就此“相识”。

  “肖氏”理论被指夸大

  2005年9月,方舟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肖传国自称的“肖氏反射弧理论”并得到国际公认,是自吹自擂,称在国外的著作中从未有这个说法。方另外指出,肖传国共发表国际论文4篇,仅被引用9次,其在国际学术界并无很大影响。

  不久,方舟子在《北京科技报》发表《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对肖的简历提出了质疑,更有网友在新语丝上发帖称,肖传国此前在美国全职工作,不具备参选中科院院士的资格。

  院士梦破 誓言报复

  在经过相关评定机构的评审后,肖传国的院士梦破灭了。他在博客中说,是方舟子的“污蔑”造成他落选。

  同年10月,肖传国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方舟子告上法庭,要求赔礼道歉,并支付名誉损失费10万元。法院开庭之前,肖传国曾在公开信中称,邀请、欢迎科技界同仁和全国媒体,特别是湖北媒体,逐条核查方舟子在其新语丝网站发表的对他的所有指控,查到一条属实,奖金五万……院士暂时不当,诺贝尔奖暂时不想,此仇不可不报。该案经武汉市汉江区法院开庭审理,判决肖传国胜诉,判令方舟子向肖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4万元。方舟子败诉后,被判赔偿的款项从被告方的账户中划走。

  此后,肖传国又先后8次起诉方舟子,至今令方舟子不解的是,这些起诉在地方法院多判肖传国胜诉,而在北京的诉讼,却以肖的败诉告终。

  据方舟子的律师彭剑介绍,肖传国对于落选中科院院士,对方舟子始终怀恨,不仅曾找人跟踪方舟子到其家中恐吓,还在网上指方舟子是首恶,会不惜代价报复。

  在押期间承认“故意伤害”

  今年8月29日下午,方舟子在石景山的住处附近遇袭,被人持辣椒水及钢管、铁锤追打。遇袭后,方舟子的首要怀疑对象是肖传国,原因是“他太嚣张了”。

  但是,方舟子遇袭次日,肖传国却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不是我干的,方舟子明显在报假案。你想想,一锤子怎么可以打出3处伤?”肖传国说,他已整理好相关资料,准备向警方举报。

  9月10日,肖在微博中说,(方舟子)你这个骗子、伪君子、刑事罪犯,你玩弄网民、媒体于股掌……自作孽,不可活。此外,肖还在博客上发表《方舟子为何被一锤子砸出三处伤》等博文,斥责方舟子“十年行骗”、抄袭等多宗“罪名”,怀疑方舟子想通过报假案的方式进行炒作。

  在押期间,肖传国没能如自己之前所说“举报方舟子报假案”,而是承认了自己“故意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肖传国曾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公开声称自己的人生目标是:积德、赚钱、报仇。在肖传国具名或不具名的多次网上言论中,“报仇”一词经常出现。

  双方微博关注案件进展

  尽管肖传国被警方控制了,但他的微博在中断了8天后,于9月27日再次开始更新。发帖者自称是“肖传国教授忠诚且可信赖的朋友,被授权代理肖传国教授博客等事宜”,而所发出的帖子内容多为肖氏手术的效果、对方舟子的指责等。

  方舟子在遇袭后,微博也处于持续更新状态,不仅保持着日常的学术言论的更新,还公布了遇袭案件侦破、移送、开庭进展,并阐述了不少对案件的看法,认为肖涉嫌故意杀人未遂,同时援引法学界知名人士对案件的分析。

  昨晚5时许,方舟子在微博中公布了庭审时的部分情况,对肖传国在庭审中自称的犯罪动机等内容提出了质疑。尽管法槌已落,但方、肖的对峙似乎并未终结。

  本报记者 安颖

  链接

  二人积怨主要脉络

  2000年9月,肖传国开始以“昏教授”为名“请”方舟子对夏建统“高抬贵手”。

  2001年,肖传国发文指责方舟子污蔑攻击学术前辈,为“追名逐利”。

  同年,举报方舟子在《南方周末》上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美国《科学》杂志论文。

  2005年9月,方舟子称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理论”系“自吹自擂”。并对肖的简历提出质疑,“造成”肖落选中科院院士。

  2005年10月,肖传国在武汉将方舟子告上法庭,并胜诉获赔4万元。

  随后至今,肖传国又先后八次在北京和地方省市起诉方舟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