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亲人找打工仔回家被求证 父母双亡消息是假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11日02:00
  最近,很多网友QQ聊天,冷不防就跳出一条寻找重庆打工仔吴云飞的信息,称他家中失火,父母双亡,病危的妹妹,想见他最后一面。昨天,这条信息被网友传到本报QQ热线800966988。

  吴云飞真有其人吗?家中真的失火了?妹妹状况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妹妹想见哥哥最后一面

  昨日,本报QQ热线800966988接到网友传来寻人的信息,内容是这样的:家中失火,父母双亡,网寻打工仔,谁的群多?帮忙转一下———一个重庆打工者,22岁,叫吴云飞,请速回重庆,重庆鱼嘴人民医院。家中失火,父母双亡,妹妹伤得很严重,想见他最后一面。其舅舅电话:155232××869———爱心接力。信息末尾还特别用括号注明:重庆市綦江县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党委罗东托。

  记者随机在5个群里采访,有3个群的网友称,都见到过这条信息,其中很多人还转发了该信息。

  信息“发布者”也是转发

  这个信息是罗东发的?记者联系上罗东,他是百步梯社区党委书记。罗东说,这条信息他也只是转发的。8月6日,罗东QQ上收到寻找吴云飞的信息,发信息的是县总工会的唐主任。他想,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发出的信息肯定真实,应该很急,就随手发到了自己的社区QQ群和同学QQ群。罗东说,可能后来的转发者以为是他所在社区发生的事,于是就在信息最后特别注明他的名字。

  唐主任这条消息又是从哪里来的?昨日,唐主任告诉记者,他也是转发。“当时想,面对这样悲惨的遭遇,参加爱心接力也是举手之劳的事。”

  吴云飞的妹妹真的病危住在鱼嘴人民医院吗?记者辗转联系上江北区鱼嘴镇卫生院。该院办公室刘医生告诉记者,他在QQ群也多次看到过这条信息,每次他都告诉群友,鱼嘴镇上没有人民医院,只有镇卫生院;更没有哥哥在外,家中失火,父母双亡,自己严重烧伤病危的女孩接受过救治。

  找人是真失火病危是假

  最后,记者按照信息中留下的号码,打通了“吴云飞舅舅”的电话。

  “我不是他舅舅,是他爸爸!”对方很生气地告诉记者,他叫吴祥斌,吴云飞是他儿子。“但家里没失火,我也没有女儿,我自己也活得好好的。”

  那网上寻找吴云飞是怎么回事?吴祥斌回忆了好半天,讲述起事情的缘由。

  吴祥斌53岁,家住江北,儿子吴云飞1986年出生。6年前,吴云飞外出打工,之后便失去了联系。“想儿子,想知道他是死是活。”吴祥斌说。

  7月的一天,吴祥斌遇见了侄儿。听说在网上能找人,吴祥斌就委托侄子帮忙,并把手机号码给了他。

  之后,吴祥斌的电话不断,全国各地的都有,一接通,对方就问火灾、女儿病情,有的还要捐款捐物。吴祥斌整懵了,因为情况不符,不敢接受帮助。他考虑过更换手机号码,但自己就靠这号码联系业务,还担心儿子真打电话回来联系不上。

  吴祥斌推测,侄子为了引起大家的同情,希望网友能关注这件事,便谎造了这个苦情故事。“但想和儿子见一面,这是真的。”

  (本报新闻QQ热线800966988感谢网友提供线索)记者 彭瑜

  重庆晚报吧

  “我既感动又愧疚”


  记者: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真相?

  吴祥斌:我既感动又愧疚!感动的是,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关注我找儿子的事情,让这颗心感到温暖;愧疚的是,情况并不是写的那样,感觉有点欺骗好心人,心头有些不安。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吴祥斌:希望儿子能早点回到自己身边,哪怕回个电话,不再让这条虚假的信息欺骗好心的人们。

  遇到这样的信息,可以看看,但不会转发,也不会相信,因为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太多了。

  —————蜻蜓点水

  宁愿错误,不愿错过!转发一条信息,错误有多大呢?就这条信息来说,虽然写的遭遇是假,但吴祥斌找儿子却是真实的。既感动又愧疚!瞧,这就是做好事的力量,宁愿错误不愿错过的好处,让一个冰冷的心变得温暖起来。 ———好人好梦

  这条信息很多群里都在发,我也收到过。但我认为,现在通讯网络这么发达,家中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不可能联系不上,担心是假的,有人恶作剧,或者套取电话费和手机号码,所以没有打电话核实,也没有转发。———心情

  QQ在线

  网友顶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