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汇率战愈演愈烈IMF有心无力 美元贬值或是主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2:27

  一个多星期来,被描述成将演变为一场“大战”甚至“恶战”的汇率争端,在IMF年会最后一天(10月9日)的会上却自动熄火,而会场外仍激战正酣。这场为期两天的年会应了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的话,“我没有打仗的心情。”

  世界187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9日结束的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希望让IMF更深入地参与监督货币的活动,但是,对于之前中美之间在货币政策阐述上的尖锐分歧和化解办法只字未提。

  尽管西方七国集团(G7)一致将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问题,但巴西前财政部长佩德罗·马兰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恰恰是带头施压人民币的美国本身。

  卡恩警告“货币战争”

  IMF总裁卡恩在10月8日的年会开幕致辞中表示: “尽管‘货币战争’一词也许太强烈,但确实存在一种观点认为货币能被再次用作武器。历史已经证明,这并非解决方法,甚至会适得其反。”

  此次年会代表们达成的共识是,在汇率问题上的争执,已经威胁到了全球经济的合作和复苏。

  而就在年会举行之际,由于就业数据欠佳,市场对美联储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预期大大加强,上周五美元对欧元汇率已经跌至8个月以来最低,美元对日元汇率也一度跌至15年最低。

  随着本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新兴经济体国家在面临出口下滑、经济增长减速的难题同时,还要谨防热钱大量涌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的货币汇率干预风潮开始愈演愈烈:日本6年多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随后,巴西、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国为避免出口竞争力受损也纷纷介入市场,遏制不断升值的货币汇率。

  在年会后的记者会上,卡恩告诫各方应该“放松下来”,找到解决汇率争端的最有效方法。

  美元贬值或是导火索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场“货币战争”背后不可忽视的主导因素便是美元贬值。作为首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可以通过多样而隐蔽的方式,例如通过美国国债交易影响市场利率和货币供应,或者通过压低基准利率影响美元汇率水平。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本次年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的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新兴市场国家是货币政策的“接受者”,而非制定者,套利交易(Carry Trade)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由于资本流入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的升值压力。

  巴西前财政部长佩德罗·马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美元低利率套利交易是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压力的主要原因。

  施压人民币需思考“谁是敌人”

  在同一天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七国集团就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达成一致,使得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在汇率问题上一直采取负责任的做法,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国家在货币升值后不久,往往又会出现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则是在中长期内保持持续、稳步升值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

  易纲对本报记者表示,要从更多角度来全面理解中国的汇率问题。

  一方面,中国的劳动成本、环境成本目前正在进入上升通道,这些成本都将进入外贸商品的价格,汇率并非最主要的决定价格的因素。

  另一方面,尽管人民币目前升值幅度不大,但更应该看到的是,在危机后美元升值、很多国家货币纷纷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并没有一起贬值,在1997~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期间,中国也选择了汇率稳定,因此,衡量汇率变动,时间段的选取和起点也很重要。

  此外,中国虽然拥有比较大的贸易顺差,但考虑到中国大部分顺差来自加工贸易,而这些加工贸易的出口通常来自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因此,需要仔细思考“谁是敌人”这个问题。

  全球风险协会(GARP)美国克利夫兰分会会长、凯斯西储大学金融学副教授Anurag Gupta也告诉本报记者:“一个不太被提及的问题是,有45%中国出口企业是美国公司,所以美国对中国出口采取制裁实际上会伤害到美国企业本身。”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