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要想办法把嫦娥接下来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11日04:57
  他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他从学地质学开始、到从事地下核爆研究,再到主持月球探测计划,几乎每一个研究领域都切合国家时代所需;他一生成就斐然,却极少在大众媒体露面,除了研究工作,几乎没有任何业余爱好。他就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欧阳自远的名字似乎预示了他的人生之路,对来自遥远天外之物的关注,让欧阳自远在40岁之后,终于亲眼看到了“嫦娥探月”。

  欧阳自远曾表示,探月工程取名“嫦娥”,本身就体现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科学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他说:“"嫦娥奔月"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个神话故事。这是一个久远的传说。嫦娥在上面寂寞了很多年,我们现在要想办法把她接下来。”

  据他介绍,我国探月工程的长远规划分为“探”、“登”、“驻”三个阶段。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很自信,中国人在完成“绕、落、回”无人月球探测之后,完全有能力将人送上月球。“我们有能力把人送上月球。一个人重量不过100公斤,以目前的技术再加100公斤打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从2004年中国的探月工程立项,到2007年嫦娥一号上天,仅仅花了14亿元,恰好是北京市修2公里地铁的钱。”

  实际上,在他看来,探月计划很重要的目的是搞清楚月球上的资源。

  据研究发现,月球表面土壤中富含大量的氦3,初步估计有上百万吨。如果能够解决将氦3运回地球这一问题的话,8吨的氦3就可以解决全中国一年的能源供应总量。欧阳自远说:“"嫦娥二号"携带新型伽马射线谱仪,将更加精确地探测出月球上资源富集区。”

  此前,美国宇航局前局长格里芬曾表示,假如中国人愿意的话,可以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欧阳自远表示,“中国一定会加快自己的速度。我相信中国人是完全有能力踏上月球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