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治疗“城市病”:光提门槛可不行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2:44
  新闻背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是中国经济最发达、资源最集中的地方,然而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却在下降,有观点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据10月8日《中国青年报》)。

  网友郭文斌:“城市病”的出现,固然与城市管理者一味追求GDP与形象工程、不以居民生活满意度为执政理念有关,但更重要的因素却是资源分配不均。政府投资过度集中于大城市,各种资源优势向一线城市倾斜,这意味一线城市比任何地方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从而激化了投资的竞争。

  国家的资源就像是一块蛋糕,如果只是做一块蛋糕,抢起来自然很激烈,如果将其切开,分散在各地,并且在现有的情形下,给二三线城市和农村更多的蛋糕,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转移”,而当城市集中了过多的“特权”时,“城市病”自然生成。

  治理“城市病”,一方面要破除特权,将资源向二三线城市倾斜;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要具有“农村”特色,如何建,让农民做主。当农村和二三线城市都具有“城市功能”时,想必一线城市的压力自然会减小。如果只是一味用提高门槛来“阻拦”人口进入一线城市,最终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