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阳泉:“菜园子”牵手“菜篮子”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6:20
  全市共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亿多元,建成日光温室和蔬菜大棚3803亩

  本报讯 (记者白雪峰)“赶到中午,我们这儿的蔬菜就到了市民的餐桌上”,9月24日,位于平定县宁艾村的华通高效农业园区蔬菜大棚里,一箱箱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正在分类打包,公司经理王丙瑞一脸自豪。

  华通高效农业园每个大棚占地3.72亩,全部采用节水灌溉,每年可产菜3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5万多元。园区同时建立农资供应站,种子、种苗供应站和监测室,种子、种苗、肥料、农资实行统购统管、定期监测。为了解决销售和物流问题,企业投资4000多万元,在位于平定县城路口,建设占地40余亩的蔬菜批发市场,日营销量达3万多公斤。

  为了让“菜园子”牵手“菜篮子”,从2008年开始,阳泉市出台专门办法,大力扶持蔬菜种植:完成10亩以上日光温室连片建设,市政府每亩补助1万元,县(区)政府每亩配套补助1万元;完成10亩以上蔬菜大棚集中连片建设,市政府每亩补助1000元,县(区)政府每亩配套补助1000元。到目前,全市共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亿多元,建成日光温室和蔬菜大棚3803亩,其中日光温室2931亩,蔬菜大棚872亩,新增设施蔬菜基地95个。

  阳泉市、县农业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优化区域布局、推行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技术服务,以京晋科技合作项目为契机,积极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已引进栽培了美国碧玉西葫芦,迷你二号无刺黄瓜,京阑、京欣1号、先锋2号、航兴3号、京秀小西瓜,伊丽莎白、京玉系列香瓜,台南富丽樱桃番茄,草莓等8类30余个新品种。

  今年,郊区南沟村、山底村、关家峪村、杨树沟村等设施蔬菜基地的蔬菜大棚里头一次试种了西瓜和甜瓜,面积200余亩。市、县(区)蔬菜中心技术员包点负责、跟踪指导,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无害化处理、穴盘育苗、杀虫灯杀虫、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生物农药使用等10余项国内省内较为先进的生产新技术。关家峪村引进大棚种植西瓜和甜瓜技术,4月定植,6月收获,每亩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西瓜和甜瓜收获后,村民们又种了一茬蔬菜,预计收入5000元以上,大大超过种植露地蔬菜或粮食作物的效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