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城市民心理咨询“羞答答”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7:19
  “心病还需心药医”——这个道理谁都懂,可事到临头往往是心里有事口难开。10月10日,在中山公园举行的世界心理卫生日志愿宣传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寻求帮助的市民相当多,二十几个咨询机构的咨询台都有市民光顾。咨询者都是压低声音与心理志愿者交流,一旦发现身边出现陌生人就赶紧收声,甚至神色紧张地离开。还有的市民明明想咨询些问题,却徘徊很久也没鼓足勇气走上前去。记者几番尝试,竟没有一名市民愿意实名接受采访,“都怕人说自己心理有病,也不愿意承认自己心理出现了问题。”心理咨询师曹阳告诉记者,“即使来面对面咨询的,说话也都藏着掖着的,唯恐泄露了一点隐私。”

  亲子关系成咨询最热点

  “孩子才上初一,我就管不了,凡事都跟我对着干,咋办呢?”一位女士神情激动地和咨询师聊着,咨询师耐心地回答令她不住点头。市心理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秀珍说,前来咨询亲子关系的最为常见,比如家长与子女的沟通方式不正确,子女的学业压力大,还有大学生择业趋向与家长的意见不统一造成的心理压力等,“积极互动的亲子关系是树立榜样,言传身教,自己做不到也不要强迫孩子去实现。要营造氛围,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港湾。让孩子开放自己,顺从天性,体验成长,要注意引导不是掌控,支持不是代替。”

  市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咨询师杜敏表示:“父母替孩子来咨询的特别多,因为孩子不愿意来,也不认为自己有问题。其实,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很多心理方面的困惑,比如学前的任性、小学时的行为问题、中学时的人际关系和青春期问题等等。但这些都是发展性问题,经过调整完全可以解决,让孩子回到健康发展轨道,所以不能轻易下结论说孩子有了心理疾病。在咨询服务中我发现,一个心理有困扰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心理问题的家长或者家庭,因此我们会首先解决家长的问题,从而带动一个家庭。如果是单纯针对孩子,只能是暂时性解决问题,容易出现反复。”

  心理问题为何讳疾忌医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95%以上的都市人不会主动去心理门诊求助。沈阳都市绿洲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波认为:“心理有问题还讳疾忌医,原因一是不把心理病当病;二是把心理病当成精神病;三是有顾虑,担心隐私外泄;四是受个人经济条件限制。”

  孙波说:“由于人们习惯性的忽视,心理疾病给人们带来的健康威胁甚至更大。有调查发现,到其他各类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大约有20%的病人,实际上是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不仅是病,而且其严重程度往往还大于躯体疾病。其实自认为心理健康的人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者,心理健康者正是那些敢于面对心理问题的人。同时,心理疾病与精神病有着本质的区别,心理疾病患者并没有失去自我意识,而精神病患者往往是失去了自我,无法对自己的行为与思想负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多少会有些心理障碍,专业的心理医生能够提供更科学有效的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

  据孙波介绍,目前沈阳市民还是更愿意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咨询,真正面对面来接受心理辅导的人非常有限,“如果有10个电话咨询,最终能来到咨询师面前的只有两三个,其实后者的效果要好得多,也更有针对性。人们的顾虑除了不愿意暴露隐私,经济方面也是一个因素。心理咨询都是按小时收费,沈阳的心理咨询师分为每小时100元、150元、200元、300元几个档次,如果每周咨询一次,一个月就是几百或者上千块钱,很多人还是接受不了的。”

  一个月无法自愈须求医

  据王秀珍介绍,学生、教师、警察、公务员、医生等,是心理压力比较大的人群,“所有人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家庭教育缺失、婆媳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大等等都是常见表现,我们都介于"正常"和心理疾病状态之间,所谓正常人只是问题还没有影响到生活或影响较小。但是,如果你自己觉得承受的压力程度过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就要找专业人员进行心理咨询。”

  都市绿洲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孙睿熙说:“遇到心理问题可以自我调节,适当休息、规律运动、发展兴趣、合理宣泄、与亲友分享,这些都是自我调节的有效途径。此外,懂得感恩、换位思考、辩证思维、自我激励、降低期望、想点可笑的事、玩点游戏也是缓解心理问题的好方法。但当这些都不起作用,自己怎么也想不明白了,这个问题困扰你又超过了一个月,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那就应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每位心理咨询师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咨询者。”

  本版稿件由记者 张膺浩

  见习记者 谭茵茵采写 照片由王雁拍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