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阳光动力飞机2013年起飞 将零燃料环球飞行25天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11日08:43

  本报讯 (记者 郑蔚) 曾驾驶“零燃料”阳光动力飞机24小时昼夜飞行的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博格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阳光动力飞机将在2013年举行“零燃料”的环球飞行。整个环球航程将分为5段,每段将飞行5个昼夜,全程飞行25天。

  该项目的创始人伯特兰·皮卡德介绍说,阳光动力能获得足够的飞行升力,是因为其翼长堪比空客340飞机的翼长,达到63.4米,而其重量仅为1600公斤,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它能这么轻,是因为机体的主架结构使用的是含碳素纤维和蜂巢的复合材料,以三明治式夹层法压制合成。而在机翼的最上层覆盖了单个薄度仅为150微米的11628块单晶硅光伏电池板。这些光伏电池板在机翼上的使命寿命为2年,“退役”后可以安装在建筑上,继续“发光发热”。

  8马力可以为人类带来什么?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人类第一架机械飞机的功率只有大约8马力,它开始了人类的飞行纪元。而“零燃料”的阳光动力其引擎的最高动力也只有8马力。皮卡德说,正午时分,地球表面每平方米可接收到相当于1000瓦或1.3马力的光能。按24小时平均计算,每平方米分摊的太阳能仅有250瓦,如果按现有机体表面积200平方米的光伏电池板及整个驱动系统12%的能效来计算,其引擎的最高功率只能勉强相当于莱特飞机的8马力。但它却可以让阳光动力在时速35公里时就轻盈起飞,并可飞到8500米的高度,平均飞行速度可达到70公里/小时。

  阳光动力未来的目标是什么?伯特兰说,阳光动力现在还只能承载一名飞行员,未来的目标是,能将两名飞行员同时送上蓝天。记者向他请教:上次昼夜24小时飞行时,他是怎么睡觉的?他笑答:因为太兴奋了,所以24个小时没有睡觉。不过2013年环球飞行时,一名飞行员要连续飞行5昼夜,不睡觉肯定不行。现在专家设计的睡觉方案是:每飞行2~3小时,睡觉15~20分钟。一名飞行员飞完一个5昼夜航段后,再换另一名飞行员飞行下一个5昼夜航段。营养专家也正在为他们未来的飞行专门设计能提供5昼夜能量的营养食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