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也谈“80后”的写作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8:47
  实话说,刚开始,对这种按出生年代来划分文学群体的做法,我是不理解的,甚至还有些反感和抵触,总觉得这样强行给部分人头上戴顶有颜色的帽子,或者给其身上烙上鲜明的印记,是一些恶劣习惯的遗风,随时随地,容易对被定义者进行不公平的评判。但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至少在文学上,这种定义之法,确实是有其一定的道理的。

  由于诸多共性使然,“80后”的写作状态、写作习惯,以及写作思维,已经越来越引起文坛的关注,并被概括为“80后”现象。

  出生在我国改革开放之时,故“80后”们在生活上没有经历过动荡,也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困苦(部分家庭生活困难者除外),他们所面对的社会,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社会——既在摸着石头过河,又在芝麻开花节节高。人们的观念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物质的享受越来越丰富,精神的追求越来越奢侈。因此,在他们的文学观念里,更多了些包容,也多了些特有的叛逆:变笔下的人物不是朋友就是敌人而为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变笔下发生的事情不是好事就是坏事而为只要不违犯法律只要不挑战道德便各自去忙各自的;变过去凡事只讲意义而为凡事尽量消解其意义;变过去形式大于内容而为结果其实比过程更重要;变过去文学要承担起无比的教育作用而为文学的功能仅仅是愉悦……“他们好冲动,善模仿,富想象,同时缺少理性,缺乏分辨力和判断力,厌恶规则的束缚,讨厌墨守成规,喜欢标新立异”。于是,便出现了上中学时七门功课挂“红灯”,但在文学创作上却大展身手的韩寒;出现了对于说教持反叛姿态、对于多元价值无限向往、对于生存状态采取比较率真态度、对于文字的节奏和语感有一种迷恋的郭敬明;出现了在写作中过分关注自己、时常把叙述者和叙述对象重叠在一起、大肆张扬自己私生活的安妮宝贝……但他们的写作因缺乏生活经验、缺乏深厚的文学修养而不具备现实生活的厚度,他们更多的叙述早已脱离了生活的现实,仅靠自己并不丰富的想象力在进行重复自己和重复别人,这使他们的文字在相当的程度上,总给阅读者一种“不成熟”的感觉。以后,这也许要他们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甚至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扭转读者对他们留下的印象。

  当然,任何一种命名,都是有很大的局限性的。同样,“80后”的写作也代表不了所有那一代人的写作特点,他们之中,定有许多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写作者。说到底,写作之于“80后”们,也许已经没有了以往的神圣,它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手段或方式,仅仅是介入生命的一种途径,仅仅是自己情绪的一种表达或发泄。

  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文学群体,“80后”们还正在被人们误解或期待着,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也正在走向成熟、走向成功——也许,时间的检验更为公正?

  关海山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