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共和党女商人弃商从政 民主党阵营再受挑战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11日08:50
卡莉·菲奥莉娜
卡莉·菲奥莉娜

梅格·惠特曼
梅格·惠特曼

  引言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民主、共和两党正在就435个联邦众议员席位、37个联邦参议员席位以及36个州长职位展开激烈争夺。

  共和党方面,两位从商界试图步入政界的女强人尤其引人注目,她们是竞选加州参议员的前惠普公司CEO卡莉·菲奥莉娜和竞选加州州长的前eBay公司CEO梅格·惠特曼。这两位女候选人如果分别战胜各自的民主党对手,那么将成为加州历史上首位共和党女参议员和首位女州长。

  这两位商业女强人能否顺利步入政坛,取决于民众对本届民主党政府迄今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反应,而她们的参选本身已经体现出美国政治对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回应。

  弃商从政 竞选资金雄厚

  6月8日,卡莉·菲奥莉娜和梅格·惠特曼分别赢得共和党加州参议员和州长的党内初选,标志着这两位此前从未有过政治履历的商业女强人有望步入美国政坛。

  在下个月的中期选举中,菲奥莉娜将对阵过去18年已连任三届加州参议员的民主党候选人芭芭拉·博克瑟,而惠特曼的对手是现任加州总检察长、曾在1975年至1983年间担任加州州长的杰瑞·布朗。目前菲奥莉娜和惠特曼的选情均不容乐观,著名选举预测博客FiveThirtyEight运用计算机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在这两个职位上,民主党获胜的几率分别达到79%和60%。

  但是,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距离选举毕竟还有1个多月,鹿死谁手还未可知。菲奥莉娜和惠特曼的竞选资金都非常雄厚。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菲奥莉娜共筹得1060万美元,主要捐赠者来自金融、石油等领域,其中有她自掏腰包的550多万美元。在总资金上,尽管博克瑟超过菲奥莉娜,但博克瑟的自掏资金仅1300美元。

  而9月以来,据估计身家13亿的惠特曼,自掏资金达到了美国竞选史上创纪录的1.19亿美元。原纪录是由去年竞选连任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创下的,也超过1亿美元。美国媒体评价,惠特曼能够“自由地”将资金用于电视、电台、海报、网站等各种宣传渠道,还有私人租用的飞机、顾问团队,甚至还出版了一本她个人的杂志,邮寄给倾向于共和党和政治中立的家庭。

  菲奥莉娜出身AT&T和朗讯科技,在1999年至2005年间担任惠普CEO,曾三次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美国50位商业女强人。如果说外界对菲奥莉娜任职惠普期间对康柏的并购褒贬不一,那么拥有诸多品牌管理成功经历的惠特曼带领eBay十年来的突飞猛进则让这位女强人更具有传奇色彩。两人都曾在2008年总统大选时期协助过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打变革牌 争取中间选民

  由于竞选职位不同,菲奥莉娜和惠特曼的竞选策略不尽相同。菲奥莉娜被认为是加州反对派意见的代言人,而惠特曼则更注重加州改革本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政治学教授杰克·赛特林说:“菲奥莉娜在玩冲浪板,而惠特曼在她的游艇上。”

  加州参议员候选人菲奥莉娜和博克瑟已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日晚和9月29日下午分别进行了两场辩论。第一场辩论的焦点是加州经济政策,两人言辞犀利,火药味十足。菲奥莉娜称博克瑟是“大政府”的代理人,而大政府的支出、征税和一系列政策扼杀了美国的企业家精神。博克瑟则反戈一击,称菲奥莉娜服务于“亿万富翁、百万富翁和公司”,而不是代表普通美国人的利益。

  在第二场辩论中,菲奥莉娜指责博克瑟“不讲道德地、令人震惊地误读”她对堕胎权的态度,意图借此转移民众对经济政策的注意力。菲奥莉娜虽然反对堕胎,并受到一个反堕胎组织的支持,但她说她不支持使堕胎不合法化或禁止堕胎的立法。民调显示,菲奥莉娜对堕胎的态度与加州大多数民众相悖。此外,菲奥莉娜此前对亚利桑那备受争议的新移民法的支持也可能令她在加州众多西班牙裔选民中掉分。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晚,加州举行了第一场州长候选人电视辩论会。惠特曼对观众表示,将在2015年之前为加州创造200万个私企工作岗位,为新企业和制造业减税,并要检查每一项税收和法规,使更多企业留驻加州。而对手布朗也表示将为新企业减税,同时强调发展新能源产业。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场辩论的实质内容不多,惠特曼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与布什家族一脉相承的商业和金融业保护者,但她的优势在于比现年72岁的对手、老“圈内人”布朗更具新鲜活力。

  由于加州的民主党倾向,历届州长在政策上都会选择迎合选民之道,因此,惠特曼支持堕胎权,并反对可能导致加州一项重要环境法规被搁置的全民公投,而共和党人通常反对堕胎,在环境保护方面也与民主党有很大分歧。

  目前,加州失业率达到12.3%。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表示,将在动员选民投票上投入大笔资金。由于加州的登记选民仅有不到三分之一是共和党支持者,因此分析认为,争取20%的中间选民对两位共和党女候选人尤其重要。

  硅谷参政 技术精英抬头

  距离中期选举尚有一个月,虽然两位商业女强人在选情上落后于民主党对手,但观察家认为竞争会逐渐胶着化。美国媒体分析指出,菲奥莉娜和惠特曼的参政努力体现出近十年硅谷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对政府态度的转变。

  在过去的十年间,硅谷埋头钻研的技术精英开始让更懂得社交的经理人出面说话,高科技产业因此逐渐加大对政治的影响。据统计,2008年,来自高科技行业的个人政治捐款和由企业、工会等组成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款达到4140万美元,而2004年,这一数字为2890万美元。仅谷歌一家企业近年来的游说开支就增长了几倍,从2006年的80万美元上升到去年的400万美元。

  通过资助政治家,高科技企业试图促成更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立法,比如放宽股票公开发行规则,以及制止民主党人积极倡导的对基金经理征收的“附带受益税”,该项税收将减少风险投资合伙基金中普通合伙人所分得的利润份额。而风险投资对小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菲奥莉娜和惠特曼此番选择代表共和党参选在思想开放的硅谷引起了不小波澜。分析人士指出,她们和高科技企业的渊源是她们可能获胜的关键因素,因为高科技企业本身所代表的价值观对美国人具有很大吸引力。事实上,两人在竞选过程中都表示过,要将硅谷的创新和效率带给饱受债务困扰和党派之争的政府。eBay公司前执行官,2003年在民主党加州州长党内初选中落败的斯蒂夫·韦斯特利说:“人们本能地认为,来自硅谷的执行官们习惯于在21世纪参与竞争和创造工作。”

  本报实习生 陈慧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