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5岁少年高位截瘫街头卖唱 愿能赚钱盖房去上学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0月11日10:05

  “半截”少年南昌街头卖唱养家

  愿望是赚钱为家里建新房 然后去上学

  我的愿望是为家里盖一栋挡风遮雨的新房。

  我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家里盖好房子后,再去读书,开一家家电维修店……

  近期在南昌街头,有个少年坐在滑板上,没了下半身,用一个汽车轮胎绑住臀部,靠滑板出行。他叫周小阳,15岁,宜春人,在南昌街头卖唱赚钱。

  飞来车祸 高位截肢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动听的音乐飘入记者的耳中。一个音箱,一个麦克风、一个电瓶,构成了周小阳赚钱的工具,一首《爱拼才会赢》令许多过往市民纷纷驻足,有的给10元、有的给5元……

  9日下午,记者在省城中山路找到了正在卖唱的周小阳,一块大的汽车轮胎绑住臀部,两块铁板和一块滑板是他的“两条腿”。周小阳用两块铁板用力撑起自己的上半身挪动,如果走远路,他就坐在滑板上,用一块铁板划动着滑板前行。

  周小阳是宜春市袁州区柏木乡棠梅村小石窝自然村人,父亲是农民,农闲时做点泥工补贴家用,母亲患脑膜炎,精神有障碍,周小阳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个弟弟正在上小学。

  他向记者回忆起了3年前的那场车祸。2007年3月12日上午11时许,上小学四年级的周小阳在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并碾轧。经过1年零7天的治疗,他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全没了。

  两度自杀 南昌卖唱

  “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根本就没有生活下去的勇气,我曾自杀过两次,一次是用水果刀割手上的动脉,还有一次用刀割颈部,但都因被发现没有成功。”周小阳说,“家人、亲戚和其他好心人的关心让我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周小阳想,自己不能给家里造成负担,要出去养活自己和家人。周小阳嗓子很好,唱歌很好听。今年5月份,老乡易世云带周小阳到南昌唱歌赚钱。

  刚来南昌时,周小阳几乎不说话,只和易世云交流,现在他也会和其他人谈话了,有时间也会坐着滑板到处去转转。

  周小阳说,他每天都要唱四五个小时,时间长了嗓子挺不住了,便吃润喉片。

  曾遭抢劫 气得直哭

  说起卖唱,周小阳很自豪,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养家。“我不是乞讨,人们喜欢听我唱歌。听了歌大家愿意给钱就给,不愿意我不强求。”周小阳觉得自己不是个废人,唱歌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南昌街头卖唱,好多市民很同情他,鼓励他,但在卖唱过程中,周小阳也遭遇到一些不幸的事情。“有一次在上海路卖唱,一个店老板嫌我的唱歌声音吵,直接走过来把我装钱的盘子一脚踢飞,里面的钱滚得到处都是。”还有一次,周小阳正在唱歌时,一名男子走了过来,想抢他的麦克风唱歌,周小阳没给,对方便从他面前装钱的盘子里抓起一把钱就跑,气得周小阳直哭。

  赚钱盖房 然后上学

  “我想为家里盖一栋新房,家里的房子是用土坯做的,四处漏风,如果今年不翻修肯定会倒塌。”周小阳告诉记者,为家里盖起一栋挡风遮雨的新房是他的愿望,家里准备盖120平方米的房子,到目前为止,他还差3万元。

  “我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盖好房子后,再去读书。如果没有出车祸,我应该上初二了。”周小阳说,学点文化知识然后自己开一家家电维修店,这样以后就不用担心自己的生存了。

  文/图 刘虎 记者邹晓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