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货币战争”没有赢家 IMF世行难作和事佬

来源:中证网
2010年10月11日10:16

  “货币战争”没有赢家

   当前,美欧货币当局已然释放出继续扩大流动性的信号;日本央行祭出了零利率政策;韩国、巴西、泰国、新加坡等国均酝酿或采取市场操作,影响本币汇率;一些发达经济体指责新兴经济体低估本币汇率。一时间,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人们担心“货币战争”可能就此开启。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所谓“货币战争”是指各国争相压低本国货币汇率,以便让出口部门获得竞争优势,从而保护或者扩大本国相关产业的国际市场份额。不难理解,这种策略本质上是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单边主义,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薄弱的局面下,无异于饮鸩止渴,没有人会成为赢家。

  首先,在本轮金融危机中,欧美等放松银根,采取包括“定量宽松”政策在内的手段,向市场注入海量流动性。这成为美元等货币持续贬值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见,只要欧美这一政策不发生逆转,相关国家货币相对升值的压力将存续,贬值货币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

  其次,“货币战争”的要害在于各国放弃合作协调原则,展开汇率贬值竞赛。这样,一国通过压低汇率赢得的短期出口优势很快会被其他国家的类似政策抵消。

  此外,当前欧美经济体仍然受困于经济疲软、失业率攀升、公共财政失衡等问题,进口需求萎缩,出口动力增强。这决定了国际贸易可能进入争端高发期。在此敏感时刻,开启“货币战争”,可能刺激一些国家压缩进口配额和提高关税,从而引发贸易战,损害各方利益。

  人类历史上不乏“货币战争”的惨痛教训。上世纪三十年代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后,多个主要经济大国放弃金本位,从狭隘利益出发,施行“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政策,加剧了危机破坏性,毒化国际经贸关系,并最终诱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平台,展开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国际合作。期间,各国不仅增强了经济刺激政策的协调性和有效性,还就国际金融改革等深层次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从而有力地稳定了金融市场,增强了市场信心,大大缓解了危机造成的冲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保护主义只会带来分裂和动荡,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找到走出经济低迷的出路。

  我们不无忧虑看到,伴随危机影响减退,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倾向愈发强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日前指出,一些国家在金融危机表现出的强烈合作意愿如今已经减弱,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单独行动解决国际问题的做法是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真正威胁。

  卡恩所言的单独行动显然包括某些欧美国家近期强化要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做法。这些国家显然刻意回避了几个现实:首先,欧美货币当局过度放松银根是汇率市场出现异动的重要推手,欧美对此负有道义责任;其次,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经贸往来早已不是零和游戏,滥用制裁大棒难免伤及自身;此外,通过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前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呈现出“小步快走”,双向波动的特点,这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完善进程,也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诚然,当前各国展开的汇率干预行动与上世纪三十年代危机时的恶性汇率战不可等论,尚未达到“战争”级别。然而,某些欧美经济体摒弃合作精神,动辄以制裁相要挟的言论却显得火药味十足,如果不悬崖勒马,极易引发不测。在此关键时刻,所有负责任的国家都应及时摈弃保护主义心态,重新回到国际协调与合作的多边框架下,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

  IMF世行难作“货币战争”和事佬

  为期两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10月9日在华盛顿闭幕。年会公报着力强调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凸显了不明朗的经济增长前景已愈发成为各经济体的瞩目焦点和主要关切。

  与此同时,公报还如普遍预期一般明确表示,此次年会并没有解决目前在各经济体之间的汇率争端;尽管与会者提出了新的相关倡议,但全球汇市干预潮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料将在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上才能确定。

  国际合作松散是巨大威胁

  根据IMF世行年会发布的9号公报,与会的全球各经济体财长和央行行长首先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仍然脆弱,所以各经济体将加强合作,避免不当的政策伤害复苏步伐;公报强调,各经济体合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

  上述表态积极回应了IMF总裁多米尼克·卡恩在会议开幕前夕的表态。卡恩7日指出,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问题上,国际合作“虽然并未消失却正愈发松散”,这对全球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没有任何国内的或者全国性的措施能够真正解决国际性难题”。他表示,财政状况尚佳的国家应保持对经济的刺激。虽然部分欧洲国家需继续推进严格的紧缩措施,但像诸如德国这样的欧洲国家也应考虑推迟其巩固计划。

  卡恩同时强调,全球性汇率争端目前被广泛探讨的态势是“消极的现象”,“对于全球经济绝对不是个好事情”。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支持卡恩的看法,认为各经济体在汇市上的博弈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汇率争端 IMF“反对无效”

  尽管两大国际性金融组织的领军人物“苦口婆心”地强调全球汇率争端只是当前的众多难题之一,但汇市上各经济体政府竞相入市干预的频度和热度,仍让其成为本次IMF世行年会上不可回避的话题。

  美国财长盖特纳呼吁联手要求部分国经济体对货币进行升值,他表示:美国政府相信,全球经济再平衡进展不足,“各经济体拯救经济的成就很可能被贸易顺差,并压低货币价值的部分国家给伤害”;因此,各经济体在国际场合中携手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而新兴经济体方面,俄罗斯副财长迪米特里·潘金在IMF世行年会期间表示,“金砖四国”认为,当前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不只是汇率问题,“汇率已是一个更深层次过程的结果:对储蓄的偏好、投资情况及经济体的投资环境与需求水平”。

  争执之下,与会的各经济体同意深化IMF在货币流动上的角色并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增加相关政策的有效性;而卡恩也代表IMF提出“系统性稳定倡议”,意图计划召集全球主要经济大国举行定期论坛以解决中期汇率问题。但巨大的分歧仍然不可忽视,年会公报显示各经济体没有解决货币争议,货币争议恐怕将延续到G20首尔峰会上。

  金融改革需进一步加强

  此外,本次IMF世行年会还就其它相关问题发表呼吁。其中包括在金融部门改革上,各国应即时、充分、并确切实施金融改革;在低收入国家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致力在2015年达成“千年发展目标”;在IMF改革议题上,份额分配仍是首要议题,IMF再度强调将发言权分配给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但也强调新兴经济体应该分摊更多的责任与义务。

  在上述议题中,金融部门改革议题因为第22届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于9日单独召开的会议而受到更多关注。与会人士指出,最近推出的巴塞尔协议提出加强银行资本质量和数量的要求及全球流动性标准和杠杆比例,各经济体需进一步采取行动,包括加强管理、监督、跨境解决及宏观审慎监督以减少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等。

  而IMF改革的议题在本次年会上却未能进展顺利。潘金就曾表示,在IMF配额调整上,“金砖四国已做出了最大的让步,同意新兴市场配额仅提高5%”;但相关人士的普遍看法是,在定于本周末召开的相关会议上,欧洲国家不太可能就此达成妥协。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