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阳红”风暴席卷北京 书记市长挂帅“推销”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11日10:21


 “信阳红,好喝!”10月10日上午,北京王府井大街彩旗飘展,几位外国客人频频举杯,连连称赞。闻香而来的游客们把“‘信阳红风暴’北京王府井活动周”的展台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中,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市长郭瑞民身批绶带,热情地向四面八方的来客介绍着“信阳红”的品类、和功效。

  省委书记一席话点醒信阳人

  “是卢书记点醒了我们”,信阳市委宣传部一位同志告诉我们。他说,早在1915年,“信阳毛尖”作为中国茶的佼佼者,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金奖。 然而,信阳毛尖作为绿茶代表,一般只采摘春茶制成,夏茶和秋茶口味苦涩,往往就被弃之茶园,十分可惜。许多信阳本地的采茶工夏秋季节就赴外地打工了。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信阳视察时说,信阳可以尝试创新茶叶产品,开发信阳红茶加工,加大夏秋茶采摘力度,增加群众收入。

  卢展工的一席话点醒了信阳人。据了解,信阳市茶园总面积150万亩,目前春茶全部生产信阳毛尖和地方名优茶,夏秋季生产普通绿茶和少量中低档信阳毛尖。以前,夏秋季茶树鲜叶利用率不到30%,如果生产红茶或其他茶类,全市可增产不少,既能树立新品牌,还能给老百姓增加收入,并且能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

  信阳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起来,并派人到福建,请来红茶专家进行技术攻关,终于研发生产出了口感、功效俱佳的“信阳红”。

  “卢展工提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信阳红’的诞生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信阳市委宣传部这位同志感慨地说。

  书记、市长挂帅推销“信阳红”

  对于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市长郭瑞民来说,10月10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与“‘信阳红风暴’北京王府井活动周”一起,批上绶带,向四面八方的来客推销信阳茗品“信阳红”。

  “老人家,这边看看,这是我们的‘信阳红’,口感醇香,还能养胃护胃” ,市委书记王铁拿起一盒盒的茶叶,仔细地向询问的人们介绍着,并不停端起身边刚刚充好的红茶递给来往的行人们。市长郭瑞民则一边现场推销,一边给买茶的顾客认真地装好茶叶。

  不少外国游客也围了上来,举杯啜饮后纷纷叫好叫绝,并站在展台前竖起大拇指让同伴拍照留念。几个外国游客兴致盎然,竟学起两位书记、市长的样子,现场向其他外国朋友推销起了“信阳红”。

  “推销信阳红茶,也是我市委书记的工作之一,我希望全中国人都能喝上‘信阳红’”,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深情而坚定地说。

  腾飞的憧憬 光明的未来

  “过去可真是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啊!”“从夏天到现在,全区每天收购茶叶鲜叶6000公斤。这在过去的几千年里,世世代代的茶农想都没想过”,信阳茶农的感慨让记者心动。

  信阳市茶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夏国宗算了一笔账:信阳现有茶农95万人,2009年,茶农人均月收入近2500元,茶农收入占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55%;如果月平均收入再增加2000元,那么整体上信阳茶农每个月就会多出19亿元的收入,一年就是220多亿元。而且“信阳红”的生产,还会源源不断地为农民增加就业岗位。

  “最关键的是,它带来的是信阳市茶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改善整个产业结构。”夏国宗说。

  而在河南茶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哲锋看来,“信阳红”有可能带动整个“豫南”板块中国茶行业的崛起。“将来,河南的茶产业很可能形成以信阳、南阳双轮驱动,而驻马店成为一翼的发展态势,这将从源头托起河南茶产业的大盘,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马哲锋分析。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