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所高校掌门人呼吁放权 提出招研究生自主入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1日10:44

  记者 林颖颖

  晨报讯 中国高校只有在宽松的教育政策下发展,才有可能解决“钱学森之问”。昨天,“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在上海开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9所国内顶尖大学(C9)代表齐聚复旦大学。研讨会上,“放权”成为多数校长不约而同的关键词。“希望九所大学招研究生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由学校采取研究生推荐,自主录取。”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在研究生招生上明确提出“放权”要求,他表示,纵观世界的研究生教育,没有统一考试,这对高校培养人才确实极其重要。“我们提出这个要求,总体上是各个学校的研究生的名额不变,只是在入学方式上做改变。”

  郑南宁解释说,像C9这样的学校,大多数本科生都希望毕业后能继续深造,读研究生,“三年级以后基本上为了考试、面试耽误了应该学的课程,耽误了在最后半年该体验的大学生活。”郑南宁认为,为何过去的大学生毕业出来以后很成熟,而现在的大学生差距这么大?就是因为准备考试,浪费了这些优秀的学生大量的时间,“我们浪费太多人才了,我建议9所学校能够写一份建议,以后研究生的录取不再参加统一的考试。”

  而随着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加快,面对“钱学森之问”这样一个严肃的课题,中国一流大学应该怎么做?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最重要的是教育部给高校放宽一些政策,“让我们能够联合在体制上有所突破,我更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这些非常优秀的孩子,非常高分的孩子考入9校,没有任何理由在大学四年浪费时光,拿着本科文凭却在社会上庸庸碌碌的。”

  事实上,申请教育部“放权”一直是近两年来中国高校领导谈得最多的问题之一。此前,在上海教育工作会议高校分组讨论会上,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也曾直言,中国高校在专业招生上自主权受限。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