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成为全国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1日09:25
  中国保监会和厦门市政府日前在厦门正式签署《关于建设厦门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将厦门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保监会表示,将研究制定加强两岸保险合作的配套政策,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和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内,按同等优先原则审批台资保险机构进入厦门市场。

  《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厦门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使厦门成为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域、全国保险业科学发展的试验基地、两岸保险业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据悉,厦门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八个重点领域包括:深化两岸保险业交流合作;深化车险改革试点;推动保险业参与民生与公共风险管理;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与保险的联动机制;推动年金保险和养老保险发展;促进商业保险参与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加快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积极探索保险监管创新。

  备忘录还提出,将落实保险业改革创新的相关支持政策,对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承办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补充医疗保险服务范围提供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在厦门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尽早在厦门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保监会表示,将积极支持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以及其他适宜的形式,投资厦门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保险产业密切相关的医疗、养老等机构。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当前,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今年我国的保险业资产可达45000亿元。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未来一个时期将是我国保险业的高速增长期。

  据悉,目前厦门市共有保险公司主体30家,其中财产险公司17家、人身险公司13家,分支机构143家。9月2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是EFCA生效后,第一家进入大陆并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卢晓平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