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一村子房屋现裂缝鱼飞出水面 疑与爆破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10:57
村民家中墙体上的裂缝。记者 杨子健摄(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近两个月来,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冲敏村的大部分房屋出现了裂痕。据村民反映,附近的铁路施工工地实施多次爆破,爆破时地动山摇,连池塘里的鱼都飞了起来。

  池塘里的鱼飞出水面

  梁先生是良庆区那马镇冲敏村人。据他反映,正在修建的一段铁路经过他们村旁边。9月初,工地为了开挖土方,采取了炸药爆破的方式,结果村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房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村民找到施工方,对方让他们找镇政府。镇政府接到群众反映后,曾派人到现场查看房屋墙体开裂情况。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村民一直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答复。

  10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那马镇冲敏村。在离村庄不远的地方,就是铁路的施工工地。原来的小山坡已被拦腰开出一个数十米宽的通道,挖掘机、泥头车等机械正在将土方拉走。在村民梁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刚刚竣工不久的新房。从一楼到四楼,房屋墙壁都有大小不一的裂痕。

  梁先生说,铁路施工方用爆破开山后,房子就出现裂痕。他还带着记者去看他家的老房子。同样,老房子的墙壁和房顶都有裂痕。房顶因为雨水的浸泡,已经大面积发霉。他说,一到下雨天房子就漏雨,现在已经没办法住了。

  在另一名村民的家中,房屋墙壁的裂缝更为严重。该村民说,他家离施工地点最近,每次爆破的时候房子都会跟着摇晃。中秋节那天最严重。其他村民也回忆说,施工方开挖山体的时候,共实施过6次爆破。工地爆破时,他们感觉大地都在晃动,连停在院子里的摩托车都被震倒了;拴在路边的牛受了惊吓,拼命想挣脱绳子逃走;冰箱里的啤酒瓶也被震倒,人躺在床上都被抛了起来;池塘里的鱼也飞出了水面。

  事先没有通知村民

  当天下午在施工工地,记者正好遇到施工方负责人之一的赵先生。赵先生说,他们是中铁十九局的施工人员。因该处工地石头多,土质坚硬,必须采取松土爆破的方式,才能开挖土石方。

  记者:实施爆破前通知村民了吗?

  赵先生:我们通知政府了。爆破前,我们在周围拉起了警戒线,爆破前还要吹哨。

  记者:村民向你们反映过房屋开裂的事情吗?

  赵先生:来找过我们。房子开裂是不是跟爆破有关,还要专家来鉴定,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记者:假如鉴定结论证明房子裂缝和爆破有关,你们会怎么处理?

  赵先生:这个我不能回答你,你去找当地政府吧。

  记者:你们以前在其他地方施工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是怎么处理的?

  赵先生:我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在场的村民当即表示,爆破前,他们没有得到任何通知。

  准备向上级政府汇报

  当天下午,在那马镇政府办公室,该镇负责拆迁征地工作的龚副镇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龚副镇长表示,工地实施爆破前,的确告知了镇政府,但镇政府并不是每次都知道爆破的具体时间。接到村民关于房屋墙体开裂的反映后,他们派人到村民家中进行了调查,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也不排除少数村民借机虚报的可能。

  10月9日上午,镇政府和中铁十九局施工方负责人开会,讨论村民反映的问题。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如果鉴定结果能证明墙体开裂和爆破有关,他们会承担责任。而对于具体怎么承担,对方并没有说清楚。

  龚副镇长表示,因镇政府技术力量有限,他们会将该情况汇报给良庆区政府。(记者杨子健 实习生邬术凤)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