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陕西小伙金手指送嫦娥飞天 称生女取名嫦娥(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0月11日12:06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远控大厅内,气氛紧张而忙碌,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打开“点火”按钮盖子,将大拇指轻放按钮上,随着指挥员“点火”命令下达后,他迅速按下按钮,火箭腾空而起……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这个手指下按的瞬间,来自咱陕西渭南的80后帅小伙郝军是此次发射控制系统发控台的岗位操作手,是人们眼中的“金手指”。郝军如何开启了自己的航天梦,又如何一步步朝着目标迈进,记者将为您揭秘。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 他成了扣扳机的“金手指”

  郝军今年28岁。2003年,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在国内掀起空前的航天热潮,也在这个血气方刚的北方汉子心里种下了航天梦。次年一从西北大学数学系毕业,他就直奔偏远的西昌航天城。

  最初,郝军被分到测试发射室控制系统火箭瞄准岗位,负责给火箭起飞定初始方位,从如何架设棱镜开始学起。那是一个火箭平台上棱镜的模拟装置,需要将镜身调平,确保瞄准仪指针能准确无误地指向中间。在郝军的记忆里,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并不容易。师傅教过很多次后,他才顺利调好。

  此后,郝军又先后在几个不同岗位上得到了学习历练的机会,并最终于今年年初,被安排到了发控台岗位。

  送“北斗二号”入太空是他的处女作

  郝军的岗位涉及很多方面,除了操作发射按钮外,还要进行状态观察、数据实时判读、系统配电、应急处置等。仅仅发射前的2小时,他就有加电、漏电检查、测试状态选择等50余项工作必须做好。

  2010年6月2日,他大拇指一摁,成功地将“北斗二号”卫星送入太空,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而截至目前,他已4次顺利送卫星上天。

  下个月宝宝出生 如果是女儿就叫嫦娥

  “80后”的郝军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妻子和郝军长期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只有趁寒暑假的机会才能在西昌团聚。今年年初,妻子怀孕了,但是郝军因为有发射任务,始终无法陪在身边。“这个月,我将‘嫦娥’送上天,再过一个月,我家孩子就要出生了,我跟老婆都想要女儿,如果到时候真能如愿,就直接取名叫‘嫦娥’好了!”他开玩笑地说。

  通讯员 占康 吕道凯 记者 赵蕾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