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国际上提低碳 我们为什么要提绿色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12:00
  近年来,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国际上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是,在我国提得较多的是发展“绿色经济”。那么,“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是不是一回事?发展绿色经济应从哪里着手?对我们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本刊特约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解答

  国际上提低碳经济,我们为什么提绿色经济

  国际上很多人提低碳经济,这是非常热点的话题,而我们提绿色经济,这并不是标新立异。这里讲一下,什么是绿色经济。绿色经济就我个人的理解,是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三者的结合。发展绿色经济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要有自己的特点。因为:

  第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之前,还是要不断发展。既然要不断发展,就要不断消耗能源,因为能源是发展的重要条件,我把它比作经济的粮食。所以我们现在的重点,不能像发达国家一样,降低二氧化碳的总量,而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也就是单位排放二氧化碳的量要降低。作为发展中的国家,首先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所以我们宣布,到十一五规划末期,我们的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20%,到2020年下降40%—45%,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是如果大家要算的话,GDP到2020年比2000年目标翻两番,我们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实际上是有所增长的。

  第二,从中国的能源结构分析,目前来看,化石能源占到90%,我们确定的目标是2020年降到80%。我们近中期的目标应该是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和发达国家也不同,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长期的发展阶段。而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前些年过多追求经济增长,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虽然是在不断提高,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这个问题上不注意,我们会犯历史的错误。我们计算过,2005年我国环境由于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我们的成本占GDP13%,而当年GDP增长了10.4%,说明了什么问题?如果我们不注意环境保护,我们就把环境的债隐性地留给子孙。所以我们要注意“三低”: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下一次的产业革命是新能源引领的能源革命。前三次分别是蒸汽机、电力、电脑。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产业革命的一个点,所以我们要发展绿色经济。

  发展绿色经济,既要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也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可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从产业发展来分析,低碳经济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发展动态化二氧化碳的产业,包括太阳能、核能、地热能等等。同时,包括文化产业,包括现代的服务业,包括现代金融业,现代管理业等等。第二个层次,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如现在发电的水平是350克煤发一度电,而全国最先进的是283克,如果降到300克将会是很大的发展。第三个层次,利用二氧化碳。因为化石能源燃烧必然产生二氧化碳,现在利用二氧化碳主要是饮料工业,有局限性。利用二氧化碳最大的地方应该是化学工业,现在化学工业正在研究这个问题。第四个层次,封存。当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荷兰、丹麦也在做这项工作。我国现在有一个项目,大概一年收十万吨的二氧化碳。把二氧化碳经过提纯、液化以后,输送到三十公里以外地下三千米的一个地方封存起来,但是这个投资很贵。

  最终人类还是应依靠可再生的能源。人们最早是用动植物烧柴火,用动物油点灯,然后大煤炭、石油,但是煤炭石油总有一天会用完,最终还是用树木草这些可以再生的资源。我们要把产业、经济、社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地改善。

  第二,从社会的角度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绿色经济不仅是一种产业发展的模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这就要求树立绿色经济的意识,树立从点滴做起的习惯。比如说我们有没有必要开这么多亮的灯?可以少开一点。家人离开房以后,能不能把灯及时关上?这都是小事,但是一点小事,可能就节约很多的能源。再比如说由于生活的改善,大家开车的多了,就带来一个问题,道路拥挤,环境污染。尽管现在标准提高,但毕竟还是有排放的。我们能不能够在市内平时上班的时候,一个是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一个是跟同一个单位的同事拼车。发展绿色经济,不仅是产业企业的问题,也是个人的绿色生活方式问题。

  发展绿色经济要从多个层面上解决问题

  第一个层面,发展绿色经济绝对不是任何单独一个国家可以做到的,要开展国际的合作,而在国际合作上,必须大家认识一致。我到国外演讲的时候,也有人质问我说中国是排放量很大的国家。我说,你们说的是现在,以前你们的排放量照样很大。第一,你们都发达了,经过了发展阶段。第二,中国是发展的国家,我们一定要不断发展,什么时候我们经济的水平达到你们的程度,才能跟你们比。第三,我们的人均排放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 当然,中国并没有因为上述原因放弃自己的努力。中国在新能源的发展上,这三年来投资年增长43%,而且正在制定新能源的发展计划。我们的水能将从1.9亿千瓦增加到3亿千瓦,风能从两千万千瓦增加到1亿千瓦到1.2亿千瓦,太阳能从300万千瓦增加到2000万千瓦。这不是简单的数字,后面需要巨大的努力,大家知道水能和核能是投资非常集中的行业。所以中国实现这样的目标,得拿出几万亿的投资才能实现。

  我们在碳排放问题上“共同有区别”的责任这个概念是不能动摇的,要否定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公平的。我希望将来在这个问题上中外取得一致。

  第二个层面是经济。新能源目前来看成本是高的,风能是火电的一倍,太阳能是火电的四倍,尽管我们提倡发展新能源,如果这么贵的话,没有人用。大家知道经济影响人们的行为,怎么办?必须从经济层面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第一,集中手段,根据京都议定书,清洁增长机制,这里的“共同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有硬性排放量的指标,而发展中国家没有。我们自己的低碳代理,现在一吨碳卖出去是9欧元,市场上12—15欧元,主要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市场没有发展,我们中国是碳资源交易最多的国家。第二,我们政府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支持新能源的发展。对于绿色能源项目给予长期的政策支持。第三,国内要对排放二氧化碳产业征收一定的碳税。现在火电是风电的一半,但是要考虑环境污染这些东西,如果考虑进去的话,就不是这些了。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不是不可以考虑的,我们反对把碳税作为非关税壁垒,在国际贸易上,限制发展中国家出口,但是在国内,我们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因为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减排二氧化碳。第四,对新能源产业来说,也要不断降低成本,对他们的优惠要逐渐递减,促使其改进。例如,德国就对太阳能的补贴每年减8%,促进它技术上的改进。第五,技术问题上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技术问题不解决,经济成本降不下来。我们要发展高效的风能。太阳能主要是第一代,是太阳能电池,消耗硅材料多。第二代电池用的材料少,但是效率比较低,这主要是一个折中的问题。第三代太阳能,理论的光电转化效率50%。

  绿色经济在我国正受到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尽管任重道远,但是我相信通过产业界的努力,通过全社会对绿色经济的认识,我国绿色经济一定会发展好,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明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