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西安将成为山西引进人才核心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1日13:29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西省将最大限度扩大引进人才半径,把北京、天津、西安作为引进人才的核心圈,把上海、武汉、南京等作为引进人才的辐射圈。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徐江帆,来了解一下有关情况。

  主持人:先介绍一下,山西省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计划?

  徐江帆:目前,山西省整体上还属于人才资源小省,一方面人才总量相对不足,特别是高端人才匮乏,全省人才总量占人口比例为8.24%,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7.95%,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和1.95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75年,比全国平均水平少了0.75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中部各省。

  另外一个方面,人才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支撑产业发展的人才短缺,第二产业当中,人才仅占从业人员总量的24.2%,远远低于它在全省经济总量当中60%的占比,这与经济发展很不匹配。据有关方面测算,1998年至2007年,山西省人才贡献率为10.17%,低于全国平均值8.53个百分点,排在全国第26位,这个差距是很大的。但是山西省毗邻渤海湾这个人才聚集区,具有承接京津人才辐射的良好条件,同时山西区位条件较好,加上信息技术和交通网络日益发达,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引进人才的半径。

  主持人:山西省在引进人才方面都有哪些具体规划?

  徐江帆:按照山西省刚刚出台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在未来10年,山西省将实施高层次急需人才的引进政策。重点引进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以及重点学科、重大工程所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完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晋创新创业政策。制定和实施紧缺急需人才引进计划,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发布平台。制定“特聘专家”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和智力引进政策,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鼓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晋工作和创业,完善引进人才长期居留、住房、保险、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等生活和工作政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