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儿英语班乱象:三龄童一周要上三种英语课(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1日14:28
少儿英语培训班种类繁多,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CFP供图
少儿英语培训班种类繁多,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CFP供图

  三岁孩子一周要上三种英语课

  少儿英语培训班鱼龙混杂家长需谨慎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三岁多的孩子每周有三节不同类型的英语培训课,从美式英语到英式英语,再结合不同的多媒体教学,不仅让孩子学得云里雾里,家长也跟着一头雾水。

  如今少儿英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各种英语培训机构也是层出不穷,美式、英式,外教、多媒体等,各种宣传让家长看得眼花缭乱。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各种培训班鱼龙混杂,不仅教材单一,师资力量也无法跟上,种种问题,使得整个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事件 三门英语课弄晕家长

  根据不同课程所代表的卡通人物,家住宝山的徐女士特地花了三天的时间将一张人物关系图整理出来,并为此配上一本笔记,及时记录课程的进展。为了女儿幼儿园的英语课程,徐女士再次拾起当年学生时代的记笔记习惯,加入到了陪读的行列。

  徐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岁半,刚上幼儿园。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徐女士特地为其挑选了一所以英语为特色的民办幼儿园。入学前,徐女士就已经开了三场家长会,分别是通知孩子在幼儿园期间所要学的各类课程,其中与英语相关的课程在三年的幼儿园中就达到了五门。而这五门英语培训课,是作为兴趣班的形式开设,虽然老师表示家长可以选择性参加,但真到了交钱的那一天,徐女士发现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这五门课程前划了勾。由于徐女士的女儿尚处于小班阶段,幼儿园为其准备的英语课程暂时只有三门,根据介绍,这三门英语课着重点各不相同。

  “一个是重点认识英语单词,一个是重在口语,还有一个是发散性思维。 ”徐女士说道,“据说这个发散性英语思维模式,是为了让孩子以后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给孩子报名不算,徐女士发现,让她更为头痛的是,每周周末幼儿园老师都会将一本联系手册发给家长,里面有每周学习的英语内容以及孩子必须掌握的各个单词,要求家长在双休日给孩子复习并写下评语。由于这三门英语课程都有不同的卡通人物,并且教授的模式甚至一些发音都有所不同,对于四岁不到的孩子来说,非常容易张冠李戴,回答起来也是文不对题。为了和孩子做到同步,徐女士只能看起了这几门课的内容,并划分出着重点带孩子一同学习。

  就在徐女士为了这几门英语课忙得焦头烂额时,竟然还有朋友建议她可以带孩子参加外面的英语培训班。徐女士在网上一搜少儿英语培训班之类的关键词,发现仅仅是上海就是四五十家不同品牌的培训班可以选择。价格从60元一节到300元一节课不等。

  ■调查 培训班老师经常更换

  与徐女士有相同遭遇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记者在不少育儿论坛上看到,不少家长都在讨论孩子的英语培训班。有些家长甚至在孩子一岁不到时就选择了英语早教班,希望能让孩子一出生就能接触到英语环境。但孩子连牙牙学语都还没开始,就花钱买这样的环境,究竟能有多少作用?

  “我们是全外教教学,纯正的英式英语,教学质量绝对有保证,到了暑假,我们和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可以让孩子到英国去参加夏令营。 ”放学时间一到,这形形色色的培训班推销员就会挤在学校门口,推销自己的培训班。记者看到,有些英语培训班甚至将展台也搭到了学校门口,还分发各种小礼品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了让自己的品牌从众多人中脱颖而出,有些听上去高不可及、甚至让人望而怯步的理念便孕育而生。

  一家号称新加坡投资,有300多位外教的英语培训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家英语培训班招生的对象从三岁到十六岁不等,号称参加过他们培训班的孩子直接出国都是交流无障碍,而且考托福或雅思也能获得绝对的高分。见记者有兴趣,一位推销员立刻将一份厚重的资料送到了记者的手中,并表示,目前培训班正在搞活动,原价8999元40节课,现在是买一送一,也就是花8999元能上80节课。 “如果你的孩子来读,我们还能帮他联系新加坡的重点高中,让他初中毕业到新加坡读书。 ”推销员低声跟记者说。

  如此尽心尽力的推销,事实是否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呢?一位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就是在孩子中班的时候为其报名参加了一个在沪上颇有知名度的英语培训班。每周两节课,每节课折合近百元。在上了没几节课后,孩子回家后便表示自己不愿意去了,而在此之前孩子似乎对英语还非常有兴趣。趁着孩子上课,这位妈妈便和同班的几位家长讨论,这才得知,原来孩子不愿意上下去的原因就在于老师,说是外教,可每次来的外教都不相同,有一次还出现了亚洲籍的外教。不同的老师有不同口音和习惯,这对于才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很难适应。事后,在与几位家长商量后,这位妈妈便向学校提出,几经更换,终于最后确定了一名长期教学的老师,而且并非是当初允诺的外教。由于当初与培训班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细化到老师,即使是有诸多的不满,这课仍旧要上下去。至于有没有效果,这位妈妈自己也很难说得清。

  ■内幕 外教英语都不利索

  今年29岁的小沈曾经在一家英语培训班内做了五年,当初作为行政人员应聘入内的她,在做了不到半年就被公司派去充当英语老师。虽然现在已经改行,但小沈对于这行业的内幕还是相当了解。

  小沈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学的是行政管理,虽说在大学里已考出英语六级,但这毕竟还是停留在应试能力上,实战经验几乎为零。大学毕业后,小沈应聘进了本市一家较为出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做行政。 “只要能拉到学生,公司根本不会考虑师资力量是否够这种问题。”据小沈描述,在他们公司的销售人员办公室内,贴有一张红榜,每天都会有小红旗在上面飘扬,拉到的越多提成自然也就越高。做了大约半年,领导突然提出,希望小沈能帮忙代几节英语课,每节课给小沈100元的提成。原来,培训班的老师数量根本无法应付大量的学生,为了不至于时常停课调整,公司只能到处拉人,大学英语系的学生成了最物美价廉的代课老师,实在人不够,小沈这样的非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也顶了上去,她因此步入了英语教学生涯。

  可能是小沈天生一副娃娃脸,十分容易和小朋友亲近,随后不久,小沈从一名行政人员正式成为了英语老师。 “你看连我们都如此,更别提外教了。 ”小沈说道,“有些外教还没我们的发音标准。 ”据小沈介绍,因为他们针对的年龄群都是在5岁至12岁,孩子们根本无法辨别老师的好坏,所以学校为了赚钱也不会特地去请很正规的外教。小沈告诉记者,这些外教看似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但学得都是一些诸如计算机、会计等非教育类专业。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留学生,他们来当外教就是为了打零工赚点钱。 “有一次,公司找了个从南美来的外教,他的英语讲得我们一点都听不懂。后来一问,他自己也不是英语专业的,英语对他来说也是一门外语,尚在学习中,竟然还跑来当英语老师。 ”小沈说道。

  ■提醒 家长们需谨慎选择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英语培训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过教委注册的,另一类则是经营性的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在教委注册的培训机构门槛较高,各种硬件都是通过非常严格的审核。另外一种则可能是通过其他经营内容进行注册的,实际上并没有开设类似培训机构的资质。

  相关教育界人士表示,正因为太多人仅仅把少儿英语培训当成赚钱的工具,才导致如今市场上出现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收费混乱等现象。提醒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看证件,尽量要到证件齐全的机构学习。此外,家长也要摆正心态,不可盲目跟风,强迫孩子学习,免得在起步的时候就扼杀了孩子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